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丹江口:開展標准化建設工程 清除基層監督“絆腳石”

2021年12月02日11:4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感謝組織關心,這對基層紀檢監察工作真是雪中送炭,有了優良的設備支撐,開展監督更有信心、更有動力。”近日,湖北省丹江口市習家店鎮紀委書記李國璽收到該市紀委監委統一調配的辦案專用電腦時高興地說。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和省、市紀委監委關於基層基礎工作的相關要求,加強監督執紀、審查調查工作規范化建設,提升辦案能力,提高辦案效率,丹江口市紀委監委於近日舉行調撥分配儀式,向20個鎮(街道、處、區)紀委劃撥工作經費,發放執紀辦案專用電腦。

近年來,基層紀檢監察組織辦案設備陳舊老化、年久失修的問題突出,困擾著基層監督執紀工作。該市紀委監委將基層紀委“有條件辦事”為切入口,大力開展基層基礎標准化建設工程。

標准化建設工程涵蓋三個方面,通過完善配套設施,強化經費保障、加大信息化建設,推進工作保障的標准化﹔通過建立鎮、村聯動機制和領導干部基層聯系點調研指導機制,推進工作運行的標准化﹔通過制定監督責任清單和工作質量考核標准,推進履職盡責的標准化。

工程以強化基層、夯實基礎為根本,以提升素質、落實責任為關鍵,以創新舉措、完善制度為保障,著力解決組織體系不健全、專業技能不足、工作保障不力等基層監督的“絆腳石”。

據悉,該市確定習家店鎮、官山鎮、三官殿街道辦事處為全市紀檢監察基層基礎工作的試點鄉鎮,重點圍繞發揮村級紀檢委員(監察信息員)作用開展實踐探索,以點帶面,協同推進,確保實現基層有人做事、基層有條件辦事、基層有能力干事、基層按規矩行事的“四有”工作目標。

今年以來,丹江口市紀委監委共向基層紀檢監察組織調撥工作經費66萬元,出台《村(社區)紀檢委員(監察信息員)履職工作規范》,組織開展紀法知識培訓4場次。20個鄉鎮紀委(派出監察室)處置問題線索174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6人,同比2020年增長12%。(夏君)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丹江口:開展標准化建設工程 清除基層監督“絆腳石”
  “感謝組織關心,這對基層紀檢監察工作真是雪中送炭,有了優良的設備支撐,開展監督更有信心、更有動力。”近日,湖北省丹江口市習家店鎮紀委書記李國璽收到該市紀委監委統一調配的辦案專用電腦時高興地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