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宜城:數字賦能清廉村居建設

2021年12月02日15:2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我上次掃碼反映產業園佔地損毀出水溝的問題,沒想到你們反應這麼快,沒幾天溝渠改道就完成了。”近日,湖北省宜城市雷河鎮民主村八組村民周世林告訴前來了解情況的該村紀檢委員徐兆軍。

今年來,該市雷河鎮民主村率先啟動數字鄉村建設試點工作,以“百姓釘”為載體,把基層群眾最為關心的村級採購、村級財務管理、村級工程管理、勞務用工、困難救助等事項作為重點公示內容,建立“五務公開、征求意見、村民辦事、村民交流、矛盾化解”等五大功能板塊。村民隻要打開釘釘服務平台,按照提示就能反映五大板塊涉及的相關問題。同時,“百姓釘”還點對點鏈接宜匯辦等數據平台,村民隻需輸入姓名和身份証號碼就能開証明、查信息,真正實現監督投訴辦事“一鍵”掌控。

“以前村裡的財務、黨務、事務、服務都是貼在村委會前的公示欄上,我們常年在外打工很難看到,現在即便遠在千裡打開手機就能了解村裡要做的事,真的很方便。”該市雷河鎮民主村七組村民屈波說,在“百姓釘”上村務以及重大項目建設概況一目了然。

村裡怎麼辦,大家說了算。該市雷河鎮民主村黨支部書記周承強介紹,村裡通過雲端直播,把“板凳會”開到線上,將村裡大小事務的商議全過程晒出來,鼓勵村民積極參與村裡各項事務監督,收集村民對產業發展、清廉村居建設等方面的意見建議,既“晒”出了干群和諧的新天地,更“晒”出了清廉村居建設的加速度。

全面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清廉村居建設的必然要求。該市紀委監委還將圍繞基層監督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搭建農村“三資”智慧監管系統,積極探索基層監督數字化、可視化、智慧化,通過科技賦能,以點帶面推動基層構建村級權力全程監督、網上公開、群眾訴求辦理反饋體系,形成一張覆蓋基層“小微權力”的數字監督網,不斷深化清廉村居建設。

“群眾急難愁盼是我們監督的落腳點,我們將著眼於工程項目、財務管理、作風建設等領域,積極探索以數字化手段解決基層監督的難點、堵點、薄弱點,提升監督質效,讓群眾有更多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該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黃志紅)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宜城:數字賦能清廉村居建設
  “我上次掃碼反映產業園佔地損毀出水溝的問題,沒想到你們反應這麼快,沒幾天溝渠改道就完成了。”近日,湖北省宜城市雷河鎮民主村八組村民周世林告訴前來了解情況的該村紀檢委員徐兆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