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成龍影視傳媒學院新生與院長見面會如約而至

2021年12月07日10:3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成龍院長為成龍影視傳媒學院優秀教學團隊、優秀管理團隊及優勢特色學科(群)頒發榮譽証書。高心雨攝
成龍院長為成龍影視傳媒學院優秀教學團隊、優秀管理團隊及優勢特色學科(群)頒發榮譽証書。高心雨攝

12月6日上午,武漢設計工程學院舉行“夢想起航——成龍影視傳媒學院2021級新生見面會”,成龍院長如約而至,走進課堂與新生親切互動、與教師交流座談。

“你們給了我靈感,我先把它記下來”

“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名戲劇演員。”“我想成為一名優秀的舞蹈演員。”“我想成為像康輝一樣的主持人,為人民發聲。”成龍院長走進新生的第一站是《解放天性》的課堂。

主講教師楊志明老師通過一組小游戲,讓同學們互相講述心中的夢想。成龍院長靜靜地坐在表演教室的一側,身體微微前傾,專注地聆聽著,不時微微點頭。

“現在,我們加大練習難度。想象一下,假若我們23名同學,同時呈現一棵大樹的形態,你會是當中的什麼部分?”“樹葉?樹枝?還是泥土?”在輕柔的音樂聲和老師的諄諄引導下,同學們漸漸褪去羞澀,進入角色狀態。有的想象自己是大樹的樹干,泰然站立在教室正中央﹔有的輕輕地倚在“樹干”邊扮作樹枝﹔有的“半蹲”在樹枝上化作美麗的花朵﹔有的則躺在樹下,甘做孕育生命的泥土。

隨著“大樹”生命的輪回,成龍院長的眼中時而透著凝重、時而飽含微笑,目光始終在仔細觀察每一名新生同學的演繹。在院長的親切注視下,同學們通過豐富的肢體語言和緊密的配合,成功完成了一粒種子歷經四季變幻,從一株小樹芽長成參天大樹的動人過程。

“你們的課程非常好!”課程結束后,院長起身為老師和同學們的精彩表現鼓掌。他說:“謝謝你們的精彩表演,給了我靈感,我先把這個靈感記下來。”他轉身向工作人員借來紙筆記錄,並繼續鼓勵大家:“看見你們就像看見年輕時的自己。”

“但是你們幸福多了,有現在這麼好的環境,有專業老師教你們。你們要好好聽老師的話,要好好地讀書,打好基礎。辛苦現在兩年、三年、四年,將來你們會幸福一輩子,未來的你們進入社會后,一定會感謝今天努力的自己。”

“一個演員不能隻會演戲”

“一個演員不能隻會演戲,還要會燈光、會攝影……”離開《解放天性》的課堂,成龍院長走進了影視場景模擬課程《聯合創作》的教室,主講教師胡峻彬營造了一個真實劇組,正在給來自表演、戲劇影視美術設計、影視攝影與制作、數字媒體藝術等影視類專業學生教授影視創作的各個環節。成龍院長觀摩授課過程后表示,“做演員要什麼都會,整個行業都要懂。”

他回憶道:“以前我們是在現場學習,一邊拍戲一邊學習,經過二十多年的摸索,我才掌握了導演、配音、剪輯等電影幕后制作技術。”他激勵現場同學們,“相信你們經過一兩年學習,一到現場立馬就會。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可以在電影界的各行各業中見面,你們一定要認真學習!”

“最近有八位同學在和我一起創作新戲。”成龍院長還熱情地向同學們發出邀請,“歡迎你們中能有更多同學到我的劇組參加實習。”

“讓學生進行多元化的學習,是未來教學的方向”

當天上午,成龍院長還走進成龍影視傳媒學院會議室,與教師代表們暢談教學體會,交流育人思考。四位教師代表圍繞舞蹈教學、表演藝術、影視后期等教學內容,依次進行了交流發言。成龍院長認真聆聽、細致點評,並分享了自己的從業經驗。

“舞蹈教學可以融入更多元素,讓學生進行多元化的學習。”談及學生的基礎舞蹈學習,成龍院長表示,“好比拳法隻打一種會很悶,隻有將各門各派的拳法相互融合,這樣的表演才會更吸引人。”他提出,將舞蹈教學與播音、表演、演繹類等不同課程相互融合,是未來舞蹈教學的發展方向。

“可以多鼓勵同學們在專業課程之外,去不同的課程旁聽、學習。做全能的職業選手,才可以‘活’得更久。”成龍院長語重心長地表示:“現在動作演員很少,我們的學生一定要學一些基本的動作課程。”他表示,會根據學校的需要,派成家班的演員來校為同學們指導基礎動作課,讓同學們掌握更多技能。

“明年我就入行60年了,我還會每天都泡在片場裡。”成龍院長鼓勵同學們多參加實踐,“不要在空等中耗費時光,要對自己有信心,其次要有本事。有本事的人,才最美麗!才能在未來走得更遠。”

座談會上,成龍院長為成龍影視傳媒學院優秀教學團隊、優秀管理團隊及優勢特色學科(群)頒發榮譽証書,並收到了優秀學子雷景杰為院長創作的肖像畫。(江淼)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