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嘉魚縣官橋鎮投資13.79億元開展全域土地綜合整治——

萬畝茶園成鄉親們的“綠色客廳”

2022年01月15日10:33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春節回來,我就不走啦!”“我准備返鄉創業,多給我留些地呀!”……

近些日子,嘉魚縣官橋鎮朱砂村黨支部書記任文華接到不下20個電話,是在外打拼的村民打來的,他們表達同一個願望——留在家鄉、建設家鄉。

是什麼改變了他們的想法?

“官橋鎮全域土地整治,村庄面貌煥然一新,在農村干更有奔頭了。”1月11日上午,在村委會辦公室裡,任文華指著挂在牆上的村項目區土地利用規劃圖和效果圖,對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說。

曾經,進出村隻有一條坑坑窪窪的土路﹔如今,新建的寬闊馬路,連通四裡八鄉。

昔日的荒山荒坡,變成了綠油油的連片茶園,新栽的茶樹漫山遍野,煞是喜人。

破舊的老茶廠正在全新改造中,集茶葉加工、茶創、茶坊於一體,打造“茶葉+旅游”網紅打卡地。

萬畝茶園可期,鄉親們有了自己的“綠色客廳”。任文華說,家門口就能依托產業掙錢,將來回歸的農民一定會越來越多。

官橋鎮全域土地綜合整治項目於2018年啟動,2021年1月列入部級試點,涵蓋5個村、2個社區,面積7.38萬畝,常住人口1.27萬人。

項目引入市場化機制,政府主導、企業實施、社會參與,由“農村改革的一面旗幟”官橋八組田野集團具體實施。

11日上午,大霧。驅車該鎮兩湖村西涼湖畔,各種水鳥不時從車前掠過。

“多年前,因過度開發,西涼湖水生態嚴重破壞,水質劣五類。通過生態化整治,水質已達三類。”同行的嘉魚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相關負責人岑永清介紹。

西涼湖外洲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程起平正忙著接待投資人考察,湖南稻蛙蛙公司計劃合作開發3000畝現代農業基地。“來過好幾次了!蝦稻共作模式前景看好,已注冊成立了分公司。”公司負責人彭道柏說。

據了解,官橋鎮全域土地綜合整治項目總投資13.79億元,開展水生態治理、山體復綠、農田規整、村庄集並改造、道路建設、生物多樣性保護等,解決鄉村耕地碎片化、空間布局無序化、土地資源利用低效化、生態質量退化等問題,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實施“六個一”工程,修復一批生態體系、修建一條旅游道路、集並改造一批村庄、配套一批基礎設施、打造一批郊野公園、植入一批主導產業,以國土整治推動三產融合、產城融合,帶動鄉村振興。

“這是我們以工哺農、先富幫后富,一企一組帶多村、助力實現共同富裕的積極探索。”田野集團總經理周志專告訴記者,除了10萬畝水產、萬畝蝦稻共作、萬畝茶園、萬畝油茶等特色產業,還疊加建設田野鄉村公園、國家級新材料小鎮、武漢東湖學院南校區、藍城·春風田野小鎮等項目,廣闊田野大有可為,美麗鄉村人氣更旺。(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周志兵 通訊員 龍明)

代表委員點評

作為嘉魚本地人,我親眼目睹了官橋八組周邊的新變化。鄉村振興需要正確處理好保護與發展的關系,做好做活生態文章,讓廣大鄉村既添生態顏值,又增經濟價值。“神州第一組”官橋八組的發展實踐証明,田園風光、湖光山色、秀美鄉村也能成為“聚寶盆”。通地土地綜合整治,使一個組的發展模式向周邊村推廣復制,起到了先富帶后富的示范引領作用,促進了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省人大代表、湖北潔麗雅紡織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 王伏英

民營企業是促進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發揮企業的市場化力量,實施全域土地綜合整治,修復生態體系,促進了耕地保護和土地集約節約利用。通過村企共建,改善農村環境,發展現代農業,推進三產融合,補齊產業短板,吸引游客下鄉,引導農民回鄉,有利於解決農村“空心化”問題,實現“共商、共建、共享、共贏”。

——省政協委員、程力專汽董事長 程阿羅

鏈接

湖北推進鄉村振興態勢喜人。全省建設15個國家級、33個省級特色農產品優勢區,4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4個國家級和80個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52個農業產業強鎮。累計建設高標准農田3570萬畝以上,高效節水灌溉面積達600萬畝。創建153個省級農業產業化聯合體,帶動802家農民合作社、813個家庭農場、104萬農戶抱團發展。實施培育壯大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十百千萬”工程,2021年國家級龍頭企業預計增加20家,省級龍頭企業新增125家。建設13個國家級休閑農業示范縣、1600個“一村一品”示范鎮,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綜合收入突破430億元。

(資料來源:湖北省農業農村廳)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