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從歷史和哲學高度回答時代之問(和音)

——共創后疫情時代美好世界①

2022年01月19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年來,在世界經濟論壇上,習近平主席的每一次演講,都直面最突出的全球挑戰,反映國際社會的最普遍關切,為提升全球共識、提振全球信心、團結全球力量發揮了重要作用

  

  1月17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並發表重要演講。面對“如何戰勝疫情、如何建設疫后世界”的時代之問,習近平主席深入闡述國際社會團結戰勝疫情的正確方向、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治本之策、彌合發展鴻溝的現實路徑、國家之間正確的相處之道,從歷史和哲學高度給出中國答案,表明中國同各國風雨同舟、攜手共創后疫情時代美好世界的堅定意志。

  “‘天下之勢不盛則衰,天下之治不進則退。’世界總是在矛盾運動中發展的,沒有矛盾就沒有世界。縱觀歷史,人類正是在戰勝一次次考驗中成長、在克服一場場危機中發展。我們要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習近平主席的精辟論斷,充分體現了辯証唯物主義的科學方法論,為在變亂交織的國際形勢下辨清歷史大勢、把握時代潮流提供了重要思想引領。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表示,習近平主席的演講為中國和世界指明了走向更加美好未來的道路。

  面對深刻而宏闊的時代之變,隻有端起歷史的望遠鏡,才能避免“亂花漸欲迷人眼”,看清人類社會的前進方向。盡管世紀疫情給各國人民交流制造了重重阻礙,但事實再次表明,各國不是乘坐在190多條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同舟共濟才能共創美好未來﹔盡管世界經濟復蘇發展面臨諸多制約因素,但經濟全球化方向從未改變、也不會改變,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才能讓世界經濟活力充分迸發出來﹔盡管南北差距、復蘇分化、發展斷層、技術鴻溝等問題更加突出,但人類社會實現共同發展的美好夢想不會褪色,唯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促進全球均衡發展,才能重振全球發展事業﹔盡管冷戰思維沉渣泛起,保護主義陰魂不散,單邊主義逆流橫行,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不同國家、不同文明唯有在彼此尊重中共同發展、在求同存異中合作共贏,才能開辟世界和平發展的新境界。

  面對深刻而宏闊的時代之變,國際社會必須堅定信心、勇毅前行,以實際行動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目標前進。把握歷史主動,需要拿出勇氣,在遇到頑強阻力、看到洶涌逆流后,仍毅然奔騰向海,才能擁抱開闊的未來。“我們要善於從歷史長周期比較分析中進行思考,又要善於從細微處洞察事物的變化,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凝聚起戰勝困難和挑戰的強大力量。”習近平主席倡導國際社會直面時代難題,以行動開創美好未來。危與機相互貫通、辯証統一,以辯証思維明方向、辨大勢、觀大局,深刻把握機遇和挑戰,積極創造條件,才能轉危為機。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國人民守望相助,展現出人類在重大災難面前的勇氣、決心、關愛,照亮了至暗時刻。建設后疫情時代美好世界,國際社會同樣需要攜手前行,以不畏艱險的魄力,勇敢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險阻。

  這是2017年1月以來,習近平主席第三次站上素有“世界經濟風向標”之稱的世界經濟論壇講台。從縱論如何看待和推進全球化的時代潮流,到闡明維護和踐行什麼樣的多邊主義,再到此次系統闡述如何開辟后疫情時代美好世界的人間正道,習近平主席的每一次演講,都直面最突出的全球挑戰,反映國際社會的最普遍關切,為提升全球共識、提振全球信心、團結全球力量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在全球發揮的引領作用日益受到重視,不僅因為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致力於維護全球共同利益,也因為中國始終言行一致,以實實在在的行動踐行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使命擔當。

  縱觀歷史,不管遇到什麼風險、什麼災難、什麼逆流,人類社會總是要前進的,而且一定能夠繼續前進。隻要各方順應歷史大勢,攜手合作,化解各類風險,跨越發展鴻溝,摒棄冷戰思維,國際社會就一定能夠共同開創后疫情時代的美好世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9日 02 版)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