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房縣:強化政治監督 做實做細監督職責

2022年01月19日18:1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作為房縣九道鄉紀委書記,請你講一講你們鄉是如何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批示,黨章黨規黨紀和憲法法律法規,重要文件、通報?”“中央、省、市、縣委重大決策部署鄉紀委是如何開展監督檢查的?”“中央、省、市、縣紀委全會精神學習你們是如何組織傳達學習的?”

據悉,湖北省房縣紀委監委結合年終目標考核,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批示,黨章黨規黨紀和憲法法律法規,重要文件、通報﹔檢查貫徹中央、省、市、縣委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傳達學習中央、省、市、縣紀委全會精神學習情況﹔貫徹落實“湖北省黨委(黨組)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落實主體責任辦法,履行‘一崗雙責’情況監督檢查。”該縣紀委分十個組對全縣20個鄉鎮、84個縣直單位開展政治監督檢查,引導鄉鎮、縣直各單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扎實的工作舉措,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落到實處。

該縣紀委監委將此4項重點內容擬定為落實政治監督的情況的主要檢查內容,並以工作清單的方式交辦給8個派出紀檢監察組,同時,將此項工作作為2022年開年監督檢查的重要任務。交辦單紀檢組長領件簽字,通過“室組鎮(鄉)”聯動監督等形式,推動政治監督任務精准化、規范化、常態化。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該縣紀委監委制定《關於建立“室組鎮(鄉)協作聯動工作機制實施意見(試行)》,聚焦從嚴治黨、執法監督、作風建設、廉潔用權4個方面開展監督檢查,嚴查各部門在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不擔當不作為問題。

“強化政治監督的是紀檢監察的一項重點工作,各級紀檢監察部門要強化政治監督,緊盯重要領域、重點環節、重要節點,推動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同向發力,切實當好政治監督的‘專業隊’和‘主力軍’。”房縣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程劍峰、謝銀)

(責編:郭婷婷、常雪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