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著力建設清廉湖北持續打造“好正實優”省份

2022年01月25日09:16  來源:湖北日報
 

1月24日下午,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出席省紀委十一屆六次全體會議並講話。應勇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堅持自我革命、推進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革命性鍛造的自覺和擔當,以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為根本,著力建設清廉湖北,持續打造“好正實優”省份,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永吹正風肅紀反腐沖鋒號,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孫偉,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玲出席會議。

應勇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深刻闡述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的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對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出戰略部署,為深入推進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革命性鍛造提供了根本遵循,對永葆黨的自我革命精神、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具有重大意義。要認真學習貫徹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深刻領會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重要歷史經驗,深刻領會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深刻領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規律性認識,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應勇指出,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也是湖北極不平凡、極具考驗、極富成效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黨中央一攬子政策支持下,省委團結帶領全省干部群眾取得了疫后重振決定性成果,書寫了感恩奮進、浴火重生的英雄答卷。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推動全省上下把堅持“兩個確立”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 大力推進清廉湖北建設,持續正風肅紀反腐,不斷完善監督體系,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基層延伸。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忠誠履職、擔當作為,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同時也要清醒看到,全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呈現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成效明顯與不收斂不收手不知止問題並存、重點領域腐敗問題治理向縱深推進與防范新的領域風險隱患並存、黨員干部隊伍經歷嚴管嚴治錘煉與從嚴管黨治吏面臨新情況並存等特點,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要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

應勇指出,在新征程上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做好湖北紀檢監察工作,必須牢牢把握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始終堅持戰略和策略、戰略與戰術的辯証統一,充分發揮紀檢監察機關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更好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相統一。

應勇強調,要聚焦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貫徹落實。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進一步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增加歷史自信、增進團結統一、增強斗爭精神。要持續答好習近平總書記交給湖北的“必答題”,自覺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對標對表,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建設美麗湖北、實現綠色崛起。

應勇強調,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反腐敗政治定力,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系統施治、標本兼治,完善廉潔風險防控,促進權力規范運行,深化清廉湖北建設,讓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邊。“一把手”和領導班子作為“關鍵少數”,擔負著管黨治黨的重要政治責任。要自覺增強監督意識,自覺接受監督,自覺在監督下開展工作,領導班子成員之間要相互監督,上級“一把手”要切實抓好下級“一把手”,當好“婆婆嘴”、常念“緊箍咒”,重錘敲響鼓。要發揮“關鍵少數”示范帶頭作用,以自身清廉帶動班子清廉,以自身過硬帶動隊伍過硬,以自身正氣帶動一方正氣。要當好服務企業“有呼必應、無事不擾”的“店小二”,做到既“親”又“清”、“清”上加“親”。

應勇強調,要以優良作風奮進新征程,持續加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的堤壩,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一嚴到底糾“四風”,立破並舉樹新風,磨礪干事創業硬作風。春節將至,領導干部要帶頭抵制不正之風,嚴防節日腐敗,以良好黨風政風引領社會新風。要更好維護群眾切身利益,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落實好惠民富民、安民利民政策,夯實基層治理基礎,努力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使人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要加強對年輕干部的教育管理監督,防止“早節”失守,統籌做好年輕干部“選育管用”,教育引導年輕干部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扣好廉潔從政“第一粒扣子”。

應勇強調,要堅決扛牢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壓緊壓實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和紀委監委監督責任,完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法執紀體系,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紀檢監察機關不是保險箱,紀檢監察干部也並不是天然具備免疫力,必須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紀律要求自己。要大力推進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嚴格依規依紀依法辦案。要加強紀檢監察干部統籌配備,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

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侯淅珉主持會議時要求,全省各級各部門黨組織要認真傳達學習這次會議精神,以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為根本,以打造“好正實優”省份、建設清廉湖北為抓手,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提供堅強保証。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忠實履行正風肅紀反腐職責使命,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要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以更高標准、更嚴紀律要求自己,做遵紀守法的標杆,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等出席會議。

省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省紀委委員,各市、州、直管市、神農架林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省委巡視辦主任、省委各巡視組組長,省直各單位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部分在鄂中央國家機關單位、央企、高校的黨委(黨組)、紀檢監察機構主要負責同志,在鄂國家監委特約監察員和部分省監委特約監察員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形式召開,各市(州)設分會場。

中國共產黨湖北省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1月24日在武漢開幕。省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主持會議。侯淅珉代表省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黃俊華、王馨、楊宏斌)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圖說湖北

  • 逛花市。人民網 王郭驥攝
  • 逛花市。武漢市園林局供圖
  • 市民選購鮮花。人民網 王郭驥攝
  • 市民選購鮮花。人民網 王郭驥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