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新春走基層】湖北嘉魚:寒冬裡的挖藕人 泥潭裡的“淘金”者

2022年01月27日09:3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塘裡正在挖藕的劉傳亮。人民網 周雯攝
湖塘裡正在挖藕的劉傳亮。人民網 周雯攝

人民網咸寧1月27日電 (周雯)1月26日,正值臘月二十四,也是南方小年。在湖北嘉魚縣新街鎮王家月村,寒冬料峭,寒風中夾雜著雨,大雪已在趕來的路上。60歲的挖藕人劉傳亮早上8點不到,就跳下了冰冷的湖中,踩著一米深的淤泥,開始了一天的勞作。

當天早上10點,嘉魚氣溫已接近零度,記者在湖塘邊見到了正在挖藕的劉傳亮。隻見他穿著連體防水服彎著腰,大半個身子全部浸泡在冰冷的水中,一手拿著高壓水槍,一手在塘裡摸索。當摸到藕后,他先用高壓水槍將藕周圍的泥沖散,再小心翼翼地往上拽,一條完整的藕就浮出水面。沒一會兒工夫,劉傳亮面前就飄著幾根細細長長的野藕。

“挖藕是體力活,也是技術活。”中午時分,劉傳亮上岸吃飯,防水服外沾滿了淤泥。已經年過六旬的他,挖了40多年藕,精氣神十足,聊起天來笑容滿面。

“先看,再用腳探,就能知道藕往哪裡長。”劉傳亮向記者展示防水服中的“門道”,腳和手的橡膠更薄,脖子那連著防水服的地方還有個救生圈,向圍脖一樣挂在胸前,正好像一個口袋。

記者看到,“圍脖”裡面放著他用來擦臉的毛巾已浸濕。天氣雖冷,劉傳亮卻穿得不多。“干起活來,還熱呢。”劉傳亮笑著說。

嘉魚的野藕不同於家藕,這裡泥深,藕細長,更加考驗挖藕人的技術。“家藕長得淺,也就20、30公分深,一天能挖3000斤,而嘉魚的野藕能長一米深,要完整挖出,更是需要巧勁,一天隻能挖到200斤。”

正值寒冬臘月,是蓮藕上市的黃金期,挖藕的價格也水漲船高。“平時一天也有600、700元工錢,現在每天能賺1000多元,一年能賺7萬左右,還能休息3、4個月。”劉傳亮滿足地說。

眼中有光,腳下有泥土,勤勞能致富。劉傳亮稍作休息,又從容地下到了泥潭裡“淘金”,要挖到下午4點左右,一天的工作才算結束。再過3天,他就准備啟程,回山東老家過年。

當日中午,記者品嘗了嘉魚知名的特色美食“龍骨野藕湯”,看著熱騰騰的藕湯,不免想起天寒地凍下,職業挖藕人的辛勞,更覺得此時的藕顯得尤為珍貴和朴實。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