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玩出新體驗  吃出新口味

新春消費市場亮點多

本報記者  林麗鸝
2022年02月22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玩出新體驗、吃出新口味,新春伊始,消費市場升級步伐加快,特別是以冰雪體育和旅游、文化消費為引領的商品與服務消費快速增長,成為消費熱點。

  借由北京冬奧會,各地民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高漲,冰場、雪場、冰雪主題樂園客流量大幅增長,室內冰球、滑冰、滑雪等運動蓬勃開展,攀冰岩、雪中漂流等小眾項目也逐漸興起。河南焦作雲台山景區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家門口”的滑雪場感受冰雪旅游的樂趣。河北灤平金山嶺滑雪場、黑龍江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安徽潛山天柱山滑雪場等景區也迎來大批游人。

  冰雪運動熱潮也帶動了冰雪旅游、交通、餐飲、住宿等相關產業的發展。《中國冰雪經濟發展指數報告》顯示,我國冰雪經濟在冬奧效應的帶動下,呈現出爆發式增長態勢,2021年冰雪旅游經濟發展相較2016年實現了翻番,預計2022年我國冰雪經濟將保持30%以上的環比增長,有望實現較“十三五”初期的3倍增長。

  蒜香風味烤魚、豌豆牛肉粒、清炒大蝦仁、流心奶黃八寶飯……滿滿一桌,色香味俱全。“沒想到我這個廚房‘小白’兩個小時就能鼓搗出這麼一大桌菜。”上海閔行區居民張洋要招待朋友,一大早就在手機應用上下了單,“這桌預制菜花了四五百元,很實惠。”

  現代生活方式賦予餐飲新的內涵。不需買菜、洗菜、配菜,按照包裝上的說明書直接下鍋的預制菜成為消費者的新選擇。美團數據顯示,2021年,平台預制菜銷售規模較2020年增長4倍。

  線上生意火熱,與此同時,傳統的線下堂食依然受到消費者歡迎。“鬆鼠鱖魚、蟹粉獅子頭平時每天能賣出四五十份。”北京同春園飯店副總經理、行政總廚王鴻慶介紹,與其他菜品相比,消費者更青睞這些蘊含非遺技藝的鎮店名菜。

  中國飯店協會副會長金勇認為,在傳統消費堂食保持高增長的同時,預制菜等熱銷,說明餐飲消費更加豐富、多元,也推動了餐飲企業線上線下融合發展。

  看電影、逛展覽,近郊游、城內游……各式休閑娛樂活動折射百姓有滋有味的生活。

  “我們在北京郊區租了一家民宿,樓上有兩個大臥室,公公婆婆住一間,我們夫妻帶著娃住一間,樓下的臥室我父母住,還有一個開放式廚房連著客廳,全家一起度假特舒服。樓上樓下加上門前的小院,活動空間比酒店大,孩子玩得很開心。”北京朝陽區居民馮木可回味著幸福的假期時光。

  “民宿即目的地”“泡民宿湯池”成為家庭游、親子游的重要方式。一家民宿平台數據顯示,2022年春節期間北京鄉村民宿預訂火爆,與2021年同期相比增長1.4倍,呈現“一房難求”態勢。

  “消費增長韌性強,消費預期回升。隨著疫情防控更精准,具有聚集性特點的服務供給將持續恢復,為全年消費增長打下良好的基礎。”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副院長趙萍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2日 02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