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立足縣域,助力城鄉融合發展(圖說·鄉村振興新畫卷⑧)

郁靜嫻
2022年03月01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放眼神州大地,許多縣城呈現出一派熱鬧景象。利用荊山山脈雄奇險峻的地理條件,湖北保康縣發展冰雪旅游,把“冷資源”變成“熱經濟”﹔通過優化營商環境,新疆呼圖壁縣大力發展紡織服裝產業,帶動大批農牧民就業﹔湖南新田縣順應沿海電子產業轉移趨勢,推進標准化廠房建設,筑巢引鳳助力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縣域位於城鄉兩頭的交匯點,具有獨特的輻射帶動作用。打造富有生機活力的縣域經濟,一方面能夠承接產業轉移,推動當地產業轉型升級,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提高地區經濟發展規模水平,為農村富余勞動力提供就近就業崗位﹔另一方面可以通過構建完善縣域商業體系,暢通農產品上行和工業品下行雙向渠道,促進產銷對接和消費升級。

鄉村振興不能就鄉村論鄉村,而要著眼於重塑城鄉關系。縣域,正是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從農民的角度看,縣域對農民吸引力和親近度較高。當前,我國農村還有5億多常住人口,他們享受的公共服務還有待進一步完善,加快縣域內城鄉融合發展是迫切需求﹔同時,約1.6億農民工在縣域內就業,需要擴大工資性收入、實現就地城鎮化。從產業的角度看,發展縣域經濟對於統籌基本農田、生態保護、村落分布等空間布局,豐富鄉村經濟業態,提供城鄉就業蓄水池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不少地方立足縣域布局農產品加工業、農村電商等二、三產業,強化產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有力支撐了農業農村現代化,有助於縮小城鄉差距,實現協調發展。

推動縣域經濟發展,短板在鄉村,潛力也在鄉村。就發展方向而言,縣域具有較強的可塑性,應當從資源稟賦出發進行科學規劃,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商則商,夯實縣域經濟發展的產業基礎。以發展方式來論,需要健全城鄉要素自由流動和平等交換的體制機制,在用地、投資、引才等方面給予配套扶持,形成產業升級、信息交匯的良性循環,增強發展韌性和內生動力,特別是要引導更多發展要素向鄉村傾斜,把就業崗位和產業增值收益更多留在農村、留給農民。

時下,從家具之都到中藥大縣,從珍珠工廠到日用品基地,一個個縣區形成了龐大的產業集群,書寫下不凡的“小城故事”。伴隨鄉村振興戰略全面實施,農村人居環境、基礎設施等短板不斷補齊,廣袤的鄉村大地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立足縣域這一“支點”,撬動城鄉齊頭並進,推動鄉村各領域銜接城市資源,相信群眾的生活定能芝麻開花節節高。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1日 05 版)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