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發揮中醫特色優勢,造福高原群眾(中國道路中國夢)

鮑艷舉
2022年03月01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1年1月,作為中組部第二十一批援青博士服務團成員,我從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來到青海省中醫院挂職。青海地處高原,海拔高,自然條件艱苦。高寒、缺氧、低壓的環境,是影響群眾身體健康的重要因素。如何在高原地區發揮中醫特色優勢,如何在提高醫療診治水平中呵護群眾健康,是我在工作實踐中一直思考的課題。

  來到高原伊始,最先需要克服的難題是高原反應。頭暈、失眠、胸悶等症狀,讓我很不適應。考慮到青海獨特的氣候特點,借助青海省中醫院創建“高原中醫”品牌的契機,我們加強高原疾病的中醫藥防治,既緩解了自己因高原反應帶來的不適,又幫助更多人減輕高原病初期的痛苦。我牽頭在院內組建防治急慢性高原病、促進高原習服的中醫特色門診,旨在通過中醫藥提前干預、調理,讓人們可以盡快調整身體狀態、適應高原環境。目前,採用口服中藥、針灸、代茶飲等療法,在因高原缺氧引起的慢性高原病診治上取得了良好療效。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容不得一絲粗心大意、半點馬虎草率。把解除患者疾苦放在第一位,耐心對待每位患者,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是醫德醫風的表現。每次門診,我都會詳細詢問、耐心解釋、認真開方,每周平均接診200余人。有的患者從其他州縣特地趕來,無論再忙再晚,我都會讓他們看上病,不能讓他們白跑一趟。在10個月時間裡,我累計實施針刀閉合性手術400余人次,幫不少群眾解決了困擾多時的病痛。看著一個個患者順利出院、如期康復,我感到格外滿足。

  治病救人的同時,我還注重把自己的所學所能,傳遞給更多年輕醫師。挂職期間,我既注重臨床教學,又注重培養臨床人員科研能力,在院內成立臨床跟師團隊、經典講師團隊和科研團隊。此外,我們還牽頭組織實施優秀人才培訓班,開展中醫經典相關講座﹔組織編寫科普著作,讓更多人了解醫學的奧秘。從臨床到教學,從管理到科研,從專業到科普,這些工作都取得了不錯的進展。

  援青一年,厚重一生。立足崗位、盡己所能,用心用情幫扶,造福群眾,中醫之花就一定能在高原上絢麗綻放。

  (作者為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副主任醫師、中組部第二十一批援青博士服務團成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1日 05 版)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