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助力產研對接,服務成果轉化,技術經紀人——

慧眼識技術  精准找市場(科技自立自強)

本報記者  強郁文
2022年03月02日13: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一邊是技術待轉化,一邊是市場找技術——打通科技成果轉化的“最后一公裡”,涉及政策、資金、專利、市場等多個方面。為了破解這一問題,湖北著力培養技術經紀人隊伍,為技術經紀人搭建學習及管理平台,設立職稱評定標准,助力產研對接。

  

  一輛車駛入停車區,司機熄火,下車,輕點手機。接到指令,機器人從半空向下滑動,機械臂牢牢抓住4個輪胎。在視覺及雷達系統的引導下,不一會兒,汽車被穩穩地搬運到立體車庫指定泊位上。

  武漢智象機器人有限公司創始人李遠明介紹,這是一套空中入位式停車系統,“從一張圖紙實現為一套產品,離不開我的技術經紀人。”

  一邊是技術待轉化,一邊是市場缺技術

  李遠明碩士期間留學攻讀工程學,畢業后回國從事自動化行業。2013年,李遠明與武漢大學一名博士和武漢工程大學兩名教授組成團隊,開始研發自動化機器停車系統。

  創業初期,為了接觸更多技術和資源,李遠明主動參加了一些會議、路演。可他發現,這些活動多數是展會性質的簡單對接。創業者、投資方和科研院所之間面對面了解的時間很短,幾方目標不一致,往往活動結束就沒了下文,即便后續再聯系上,也要消耗大量時間重復溝通。

  這樣的情況並非個例。湖北技術交易所所長陳漢梅介紹,湖北是科教大省,等待轉化的技術成果有很多,需要新技術的中小企業也不少﹔但另一方面,中小企業資源調動能力不強、技術需求研判能力不足,科研人員主動發布信息的積極性不高。技術和市場之間對接成功率低,一個原因是缺乏專業的技術轉移人才。

  技術轉移離不開技術經紀人。2015年,科技部啟動國家技術轉移人才培養體系建設工作。2018年,湖北省科技廳、湖北技術交易所依托國家技術轉移人才培養基地(中部中心)籌建全國首個技術經紀人在線學習及管理平台“湖北技術轉移學院”。

  “這個平台系統地整合了技術經紀人培訓的各項課程,面向全國開放。”陳漢梅介紹,線上學習結合線下實操,學員可以掌握專利申請、資本募集、商務談判等技能。按照培訓等級不同,通過考試的學員可以獲得初、中級技術經紀人或高級技術經理人資格認証。平台推出當年,142名技術經紀人取得証書。

  尋覓技術人才、研究市場定位、解決資金難題

  習春光和劉路是湖北技術轉移學院的第二批學員,兩人合伙成立了一家公司。劉路負責項目分析研判,習春光負責資源對接。

  2018年,李遠明委托習春光和劉路進行技術經紀服務。經過調研,兩人接下這個項目。

  智能停車是一項多學科集成技術,涉及計算機、通信、遙感、材料科學等專業領域,而李遠明和團隊面臨的主要技術難題之一,是如何克服不同光線對停車准確性的影響。為了尋找合適的專家,技術經紀人將目光投向了武漢大學測繪遙感信息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幾個月后,實驗室副主任吳華意教授以首席科學家的身份加入團隊,重點攻克遙感關鍵技術。

  補足了技術短板,仍有問題需要解決。隨著系統進入測試階段,“從技術到產品的第一步已經邁出,下一個階段要研究如何將產品推向市場。”習春光說,團隊中缺乏專業的市場和銷售人員,因此技術經紀人代為進行市場運營,尋找潛在客戶。

  而如何理解“市場”,是李遠明和技術經紀人之間的第一次思維碰撞。早期,李遠明和團隊曾主張在新建小區和商圈拓展空間,但習春光覺得,老舊小區和醫院的停車需求更加旺盛。為了說服李遠明,技術經紀人開展市場調研,形成數份調研報告。2019年12月,智象機器人生產的第一座智能停車樓在武漢一家醫院竣工。

  市場之外,還要解決資金問題。“智能停車庫的特殊性在於,這是建設型項目。”在技術經紀人的幫助下,智象機器人和全國多家城投公司、建設單位對接成功。

  技術經紀人邁向專業化、職業化、精細化

  “人們常說,要打通科技成果轉化的‘最后一公裡’。其實,這‘最后一公裡’對於掌握科學技術的研發人員和轉移技術的經紀人而言,往往意味著‘十萬八千裡’。”採訪中,一名技術經紀人感慨。

  在現有科研條件下,怎樣提高技術轉移的效率和成功率?

  高校科研成果豐富,海量成果亟待轉化。對於研發人員來說,高校實驗室科研與工業品開發有著很大區別。“實驗室要求精確,工業品追求安全、高效,同時還要考慮經濟成本,是以解決實際問題為目的的深度研發。”對於這點,吳華意深有感觸,以智能停車系統的測試階段為例,“為了保障停車安全,特定應用場景下的破壞性實驗、干擾實驗和疲勞實驗連續做了18個月。”

  “高校精於理論研究,目前國內大型國有企業多數有自己的研究院。而中型以上的民營企業,在技術上投入的預算、研發人員有限,導致承接能力不足,單純購買科研院所的技術專利不能從根本上解決他們的問題。”劉路分析。

  從市場的角度來看,技術經紀人也要轉換思路。目前,市面上一些技術經紀公司的運營模式主要是促成專利交易,而劉路認為,不能僅僅把技術看作是一個標的物,“同樣的技術,在不同的應用場景中,會有不同的產品形態﹔用不同的商業模式運營,會取得不同的效果。我們的服務必須更加系統、深入。”劉路說。

  許多人認為,技術經紀人的作用就是為科研機構和企業牽線搭橋,類似於“技術紅娘”。的確,技術經紀人早期主要是解決信息不對稱問題,而當前,隨著技術轉移市場的成熟和擴大,技術經紀人也向著更加專業化、職業化、精細化的方向發展。

  科技成果轉化是項復雜的工作。從新技術到新產品,涉及技術、法律、政策等多個方面,難度大、周期長,且面臨融資、市場等各種不確定性因素。技術轉移需要從業者具備上述各方面的能力,還要有豐富的管理經驗和良好的溝通技巧。

  此外,在高校和科研機構工作的技術經紀人還面臨另一個難題。技術轉移既不是教學育人,也不是科學研究,常常被認為是服務工作,在職稱評定上難以衡量。為了暢通技術經紀人的職業上升通道,2019年,在湖北省人社廳和科技廳公布的專業技術職稱評定新規中,專門設立了技術轉移方向的職稱評定標准。2020年,湖北首次將技術經紀人納入全省領軍人才計劃﹔同年,湖北工業大學公布技術經紀人的收費標准為3%至6%,在國內高校中公開發布技術經紀人服務收費標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2日 11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