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國家應急處置指揮部確認

東航MU5735航班機上人員全部遇難

消防救援人員搜尋范圍累計超過24萬平方米

2022年03月27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梧州3月26日電  (記者鄧建勝、李縱、張雲河、祝佳祺、鄭壹)“3·21”東航MU5735航空器飛行事故國家應急處置指揮部26日晚間確認,“3·21”東航MU5735航班上123名乘客和9名機組人員已全部遇難。

  “3·21”東航MU5735航空器飛行事故國家應急處置指揮部現場副總指揮、民航局副局長胡振江在當晚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對“3·21”東航MU5735航空器飛行事故處置的有關要求,“3·21”東航MU5735航空器飛行事故國家應急處置指揮部組織消防救援人員、解放軍指戰員、武警官兵,以及公安、衛生檢疫、交通、自然資源等多部門連續6天在事故發生區域開展“拉網式”排查,並組織專家比對分析各類監控、記錄設備中的視頻影像內容,綜合分析空管雷達、ADS—B等設施設備記錄的關鍵數據,特別是對墜機現場殘骸分布的勘查判斷和分析,可以確定搜尋現場已無生命跡象,通過DNA鑒定已確定120名遇難者身份。

  “我們懷著無比沉痛的心情在這裡宣布,‘3·21’東航MU5735航班上123名乘客和9名機組人員已全部遇難。”胡振江說。

  他說,我們堅持尊重生命,對每一名遇難者親屬負責,后續還將進一步加大事故現場搜尋力度,繼續尋找遇難人員遺骸、遺物以及飛機殘骸,為事故調查取証提供有力支撐,同時認真妥善做好遇難者的善后工作。我們對於這次事故深感痛心,對132名遇難人員表示沉痛哀悼,對遇難者家屬表示深切慰問。

  最后,參加新聞發布會人員全體起立,為機上遇難人員默哀。

  本報梧州3月26日電  (記者鄧建勝、李縱、祝佳祺)3月26日下午,“3·21”東航MU5735航空器飛行事故國家應急處置指揮部在廣西梧州市召開第六場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指揮部已協調組織專業力量,對核心區外圍和飛機墜落路線沿途大范圍開展拉網式搜尋。目前,已搜尋到與第二個黑匣子安裝位置較近的一部緊急定位發射儀(ELT)。

  中國民航局航空安全監察專員、航空安全辦公室主任朱濤介紹,截至3月26日12時,指揮部累計出動搜救人員10723人次,尚未發現幸存者和第二個黑匣子,搜尋到飛機殘骸和碎片累計24047件,並設立殘骸倉庫,以便后續分類和分析。

  “目前搜救工作面臨較大難度。因核心區附近地層受到較大沖擊,加之降雨影響,邊坡區域地質災害風險較高,需要進一步制定精細化的開挖方案。應急處置指揮部在保証人力投入的同時,也加大了技術投入力度。”朱濤說。

  在家屬援助善后工作方面,指揮部繼續做好家屬的安撫、心理輔導和遺骸遺物認領解釋工作,及時處理家屬訴求。截至26日12時,累計接待80名失聯人員來梧家屬共計493人(555人次),涉及17個省份的74戶家庭。累計安排家屬478人次到現場吊唁,開展心理評估747人次,開展心理輔導1182人次。

  東航宣傳部部長劉曉東介紹,事件發生后,東航雲南有限公司第一時間成立專班,對9名失聯機組人員家屬開展安撫工作。“現階段,家屬安撫和善后工作主要包括陪護保障、行程安排、健康醫療、心理援助和信息溝通等。我們密切關注所有家屬的心理狀況和心理訴求,並制定針對性方案,全力以赴地做好善后安置工作。”劉曉東說。

  廣西壯族自治區消防救援總隊總隊長鄭西介紹,目前,消防救援隊伍的主要任務還是加強包括第二部黑匣子在內的飛機殘骸搜尋。一方面,與交通運輸、自然資源部門派到現場的大型機械作業隊伍協同作戰,收集飛機殘骸、遺骸遺物和各類物証資料,同時對前期搜尋過的事故核心區域山頭、叢林多次反復篩查。另一方面,派出4個外圍搜索組,攜帶無人機等裝備,以核心區為起點,沿客機飛行航線途經的約750畝面積的區域開展搜索工作。

  “目前,全體消防救援人員搜尋范圍累計超過24萬平方米,搜尋到部分遺體殘骸和機體殘骸。”鄭西說。

  公安機關刑事技術部門共確認120人身份,其中乘客114名、機組人員6名﹔理化實驗室累計受理66份檢材,完成檢驗41份,均沒有檢出常見無機炸藥、有機炸藥成分﹔廣西民政部門對接收的遇難者遺骸、物品均已妥善保管﹔自然資源部門完成對搜救區及其附近一帶共68平方公裡的地質災害風險情況調查評估,繼續開展現場核心區雷達探測工作,探測面積約1500平方米﹔衛生健康部門制定加強和規范事故核心區消毒工作的方案,規定核心區消毒措施和步驟。

  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市副市長蘇穎介紹,事故處置期間對所有工作人員在嚴格落實健康監測基礎上,實施“住宿點—工作地”的相對閉環管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7日 04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