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王忠林:強化創新驅動科技賦能 推動現代產業集群建設成勢見效

2022年03月29日07:51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3月28日下午,省政府在漢舉行院士專家座談會,圍繞加快推進“51020”現代產業集群高質量發展,聽取意見建議。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主持會議並講話。

座談會上,周濟、李培根、張清杰、陳煥春、陳孝平、王存文、顏伏伍等院士專家,立足世界科技前沿和產業制高點,緊密結合湖北實際,就加快光電子信息、數字經濟、先進材料、汽車制造、現代農產品加工、大健康、現代化工等產業發展踴躍發言,提出對策建議。王忠林邊聽邊記,不時與大家互動交流,對各位院士專家情系荊楚、為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作出的重大貢獻表示衷心感謝。他說,大家的意見建議具有很強的戰略性、前瞻性、針對性和指導性,我們將認真消化吸收,完善政策措施,促進相關產業加快發展。

“產業興則湖北興,產業強則湖北強。”王忠林指出,打造“51020”現代產業集群,是省委、省政府深刻研判科技和產業發展趨勢、深入分析省情實際、著眼厚植湖北發展優勢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事關湖北長遠發展的戰略之舉。要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加快推動現代產業集群建設成勢見效。

王忠林強調,創新驅動、科技賦能,是現代產業集群發展的強勁支撐,必須全力推動。要聚焦“科創+產業”,打造重要創新策源地和產業集聚地,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著力打通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的通道。要著力建好用好重大創新平台,增強科技創新對產業發展的引領力﹔著力打通轉化鏈條,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著力培育壯大創新主體,形成以企業為主體的產業創新體系﹔著力強化重大項目牽引,促進科技與產業深度融合,切實把科教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王忠林強調,當前,我省正處於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階段。廣大院士專家作為引領創新發展的重要力量,希望繼續為湖北發展建言獻策出力,在產業發展戰略方向引領上把脈開方,在核心技術突破上領銜攻堅,在成果本土轉化上助力賦能,在招商引資、招才引智上發揮“強磁場”作用,更好助推我省科技創新和現代產業集群發展。我們將當好“有呼必應、無事不擾”的金牌“店小二”,全力優化科研環境、加強溝通對接、做好服務保障,為廣大院士專家營造創新創業的良好環境。

省委常委、副省長張文兵,副省長趙海山、楊雲彥、肖菊華、寧詠參加座談。(記者楊念明)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