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咸豐一家三代88年守護紅軍烈士墓

2022年04月05日09:05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4月2日,湖北省咸豐縣唐崖鎮兩河口村邀聯溪組,67歲的村民李賢付和老伴謝桃珍帶著兩個孫女,來到屋后一座墳前掃墓。

墓碑下埋葬的是一位紅軍烈士。1934年,紅軍鄂川邊區獨立團攻打利川毛壩時,政委馮義發身受重傷,不幸犧牲在李家。紅軍臨走時特意托付李家人,照看好烈士墓。

從此,李家三代相傳,一守就是88年。

見証歷史——

紅軍贈送的馬鞍保存至今

李賢付的家位於山腳下,是一棟兩層頗為破舊的木制房屋。

烈士墓建在離房屋約30多米的山坡上,四周打掃得很干淨,除了些許落葉,看不到一絲雜草。墓碑上寫著:“革命烈士馮義發之墓”,上面還有他生前的事跡簡介。

1934年8月中旬,紅軍鄂川邊區獨立團在攻打利川毛壩時,政委馮義發站在一塊石頭上指揮作戰,不幸頭部中彈負傷。后轉戰到咸豐縣邀聯溪村(后與兩河口村合並),在李賢付的爺爺李大江家借宿養傷,但因傷勢過重、無藥醫治而犧牲,獨立團將他就地安葬。

“這裡就是當年馮政委養傷的地方。”李賢付指著一樓右側的房間說,母親吳銀弟當時18歲,已嫁到李家,曾和紅軍戰士一起照顧過馮政委。馮政委犧牲后,部隊首長希望他們一家人照看好烈士墓,並贈送一個馬鞍、一個褡褳和8個大洋。接過東西,爺爺李大江含淚答應。

李賢付兄弟十人,他排行老幺。他的七哥李賢友一直珍藏著馬鞍。如今,馬鞍顏色已變得灰白,看上去十分陳舊,但沒有一個部位缺損。

“父親臨終前交代我,一定要好好保存。”李賢友說,這些年來,不少人想出高價購買,均被他直言拒絕。

言傳身教——

老奶奶讓子孫背著去掃墓

紅軍走后,李家人開啟了守墓生涯。

每年清明、春節等節假日,李大江都會到烈士墓前掃墓、進香,並教育子孫永遠緬懷紅軍為貧困農民翻身解放拋頭顱洒熱血的恩情。

李賢付說,母親生前講過一段往事,上個世紀30年代末,有盜墓賊以為馮政委的棺材裡藏有金銀財寶,試圖深夜盜墓。家裡人聽到動靜后,拿著木棒追出來,趕走盜墓賊,避免了烈士墓遭受破壞。

烈士墓歷經3次整修。前兩次是李家人自主修繕,第三次是2005年,由咸豐縣委縣政府出資,新建墓碑,整理周邊環境,規模擴大了1倍。

李大江去世后,吳銀弟接過守護棒,風雨無阻,一直到2019年去世,享年103歲。

李家兄弟們回憶,母親過了90歲后,已經爬不上屋后的山坡,她便讓兒孫們背著去掃墓。到了墓前,母親先拿起掃帚清掃周邊雜物,獻花、進香后,站在墓碑前沉默許久,一言不發。

數十年堅守,吳銀弟老人獲得“守墓奶奶”的稱號。2016年,省總工會特意為她頒發“微善人物”榮譽証書。在“守墓奶奶”的影響下,越來越多的后輩加入,2017年清明節,家族五代數十人返回為烈士掃墓。

一諾千金——

世代傳遞“守墓”家規

母親吳銀弟去世后,李賢付兄弟成為第三代守墓主力。

在重要節假日,會把在外的子孫“召回”一起去掃墓。“后輩人走得再遠,打拼得再好,守墓的任務不能丟。”李賢付說,今后,李家子孫即便不在村裡居住,也要指定兩三個人,每年定期回村3至5次,代代守好烈士墓。

“照看紅軍墓已經成了我們家的光榮傳統,要像照看自家祖墳一樣護好烈士墓。”李賢付的兒子、在浙江務工的李進說,他從小跟著父母親去給烈士掃墓,這麼多年從未中斷,儼然已成了一道家規。今年,雖然因為疫情不能回家,但紅軍精神要代代相傳,特意叮囑兩個女兒去掃墓。

“他們從來沒有向村兩委、鎮政府提任何要求。”兩河口村村支書黃文斌表示,去年,該村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號召全村黨員向他們學習,學習這種不忘初心、信守承諾的精神,並組織唐崖鎮鐘塘小學的師生來這裡掃墓,聆聽革命先烈的故事。

目前,李家守護的紅軍烈士墓已成為咸豐縣紅色教育基地。(記者 雷闖 通訊員 李維君 杜迪納)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