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40分鐘到武漢 “黃黃高鐵”助力浠水融入武漢城市圈

2022年04月23日09:3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黃岡浠水縣邁入“高鐵時代”40分鐘到武漢。郭昊攝
黃岡浠水縣邁入“高鐵時代”40分鐘到武漢。郭昊攝

“黃黃高鐵浠水南站開通運營!”4月22日,黃黃高鐵正式開通運營,在氣勢恢宏的浠水南站站前廣場,隨著一聲鄭重宣告,標志著湖北省黃岡市浠水縣正式邁入“高鐵時代”。

10時57分時,黃黃高鐵首趟列車抵達浠水南站。十裡八鄉的老百姓聞訊前來浠水南站,一同感受浠水高鐵通車的喜悅心情。

“近到鄂州黃州武漢,遠至北上廣,群眾出行更加方便。浠水到武漢的時間縮短到40分鐘,武漢到九江的時間縮短至1小時、到安慶90分鐘、到杭州3小時,較以往分別壓縮了1個小時左右。”浠水縣高鐵新區指揮部辦公室工作人員汪洋表示。

64歲的詹永華老人,家住清泉鎮羅橋村2組,22日一早特地趕來浠水南站觀看高鐵通車。“兒子和女兒分別在西安和深圳安了家,以前逢年過節都是坐高鐵到武漢,再轉車回浠水,非常不方便。如今高鐵通到縣城,孩子們回家方便多了,真的很激動。”

為了方便市民出行,浠水縣城投公交公司將原來在潤德高中至洪山區間運行的3路公交延長至浠水南站,全程11.5公裡,市民可乘坐3路公交直抵浠水南站。3路公交運營時間也根據高鐵運營班次,調整為6點至22點,運行車輛由原來的8台增加到10台,大約每5分鐘就有一趟公交直達南站。

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浠水南站嚴格按照要求,積極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嚴格把控進、出站關口,織牢織密疫情防控網,全力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下午13時08分,從浠水南站下車的第一批乘客們積極配合站內民警和工作人員做好測溫、掃碼、查驗核酸報告等。“我家住在武漢,平時有工作業務在浠水,往返都是開私家車,每年油費花費不少。得知今天黃黃高鐵開通,早早定下了車票,感受一下高鐵直達的速度、安全和便利。”剛下車的乘客閆雙表示。

“各位旅客朋友大家好,從黃梅東開往武漢的G9365車次列車開始檢票了,請旅客朋友們依次到站台檢票上車。”聽到站內廣播,等待已久的乘客們在落實好疫情防控的要求下,依次有序進入候車廳。胡張緣是湖北中醫藥大學的一名學生,黃黃高鐵的開通讓他上學更便捷了。“之前我要從浠水坐車到黃岡,然后從黃岡轉高鐵到武漢,比較麻煩,現在浠水高鐵開通了,可以直接從浠水到武漢,非常方便快捷。”胡張緣說。

據悉,浠水縣高鐵南站是10000平方米線側平式旅客站房,位於浠水縣城西邊,是武漢至杭州高鐵和北京至香港九龍高鐵共同經過的一座高鐵站,也是浠水縣第一座高鐵站,設計時速350km/小時。站房造型引進了“漣漪漸水潺潺,楚地文鄉展卷”的設計理念,採用層疊流暢的曲面造型,正面看像一本打開的書,寓意著浠水作為“記者大縣”,走出了千名記者,是時代的記錄者。站房內裝設計融入“九孔藕”紋樣等浠水本地文化元素。浠水縣高鐵南站的建設對浠水融入區域城市圈、拓展城市發展空間具有重大推動作用。(郭婷婷、方俊、瞿亞雅)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