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靠雙手一起打拼出好日子(我們的新時代)

本報記者  林麗鸝
2022年05月25日07: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黨和國家鼓勵、支持、引導方針政策指引下,個體私營經濟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截至4月底,我國實有市場主體1.58億戶,其中個體工商戶1.06億戶。個體工商戶是數量最多的市場主體,是群眾生活最直接的服務者,是穩定就業的重要力量。

  一門手藝,撐起家人幸福

  凌晨4點,天還沒亮。在廣東省深圳市做牛肉丸生意的個體工商戶鄭耿欽已經起床來到店面裡,“每天早上,我都要把攪拌機等制作牛肉丸的工具清洗一遍。衛生干淨,才能安全放心。”

  凌晨5點,天蒙蒙亮。鄭耿欽就趕著去採購市場上第一撥新鮮黃牛肉,“用好料,肉質新鮮,肉丸才有質量保証。”

  鄭耿欽始終遵循潮汕人傳承的純手工牛肉丸制作工藝,“手工打漿能充分調出肉中的黏質,在拍打的過程中空氣注入肉漿,使牛肉丸吃起來中空鬆脆。”隻見他用手使勁攪打至肉漿粘手不掉下為止,然后手捻肉漿,擠出肉丸。

  上午10點多,鄭耿欽制作好肉丸才回家吃上一口“早飯”,妻子接班營業。一家人勤勤懇懇,日子過得越來越殷實。

  數以億計的個體工商戶不僅用自己的雙手打拼出幸福生活,他們的辛勤勞動還增加市場供給,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來深圳18年嘍,兩個孩子都快長到我的肩膀頭了。”鄭耿欽說,“我們見証了深圳奇跡,感謝時代,感謝家人的支持,我們才能用一顆顆牛肉丸支撐起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

  一腔熱忱,服務千家萬戶

  2020年春節,在湖北省隨州市開糧油店的吳佳正在家裡看電視,突然接到電話,市中心醫院食堂要求緊急運送1萬斤大米。初二開始,她又陸陸續續接到不少居民的電話,求購米面油的人越來越多。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飯碗更要穩住。”吳佳立即聯系供應商,通過多年積累的供貨渠道,緊急調配了20噸貨源,保障春節期間糧油店正常供應。

  接下來近兩個月,吳佳不斷協調貨源、拖運、卸車、配送各個環節,工作量陡增。吳佳的朋友、鄰居都來店裡當志願者,“大家都有一副熱心腸,白天配送,晚上組織貨源,經常忙到夜裡12點,很累但也很充實。”回憶起那段時光,吳佳充滿感動。

  個體工商戶的小店鋪關系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據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統計,個體工商戶最集中的行業依次是“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億萬個體工商戶的蓬勃發展,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做出了貢獻。

  “能服務千家萬戶,收獲的是滿滿的幸福和可以永遠珍藏的記憶。”吳佳說。截至2020年3月25日,吳佳的糧油店共為隨州市中心醫院、軍分區、居民配送米面油120多噸。

  一份責任,帶動更多就業

  1992年,下崗女工陳雲環在遼寧省沈陽市新民市做起了電風扇等小家電生意,“那時候租的櫃台隻有6米長,前后不足2米寬。”

  2022年,陳雲環的電器商行已經是一家面積超過300平方米的店鋪,不僅門臉更大,經營的產品也更豐富,“自家生意做起來了不算啥,幫助更多人解決生計,更讓我自豪。”

  陳雲環有個綽號叫“熱心大姐”。2009年,陳雲環得知身邊一名小業主沒錢交租金打算撤攤,“我馬上拿給她1萬元,鼓勵她繼續干下去。”

  2017年陳雲環當選新民市個體勞動者協會會長。2019年,新民市一家個體工商戶聚集的商場要轉型做超市,“有200多人面臨失業,他們當中很多是農村婦女,我知道后很著急,就發動協會力量搭建就業平台,組織大家培訓,學習標准化服務,促成大部分人員到新開設的超市再就業。”當年,陳雲環被評為全國先進個體工商戶。

  近幾年,直播帶貨等互聯網新業態發展很快,陳雲環認為,應該鼓勵“新個體經濟”有新作為,吸納更多就業。“隻要有機會,我就在各種平台上呼吁,對個體工商戶開展線上經營給予更多鼓勵和支持,比如協調網絡平台減免佣金等。”2021年,陳雲環被評為沈陽市“身邊好人”。

  據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數據,個體工商戶群體直接帶動近3億城鄉人員就業。個體私營經濟是就業“蓄水池”,拓寬了就業門路、維護了社會穩定、繁榮了城鄉市場。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5日 07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