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砥礪奮進擔使命  守正創新譜新篇

——寫在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成立40周年之際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
2022年05月25日07: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年,也是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成立40周年。基金會40年的發展歷程,凝聚著鄧小平、鄧穎超、廖承志、習仲勛等老一輩革命家的親切關懷,他們為基金會事業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最令人鼓舞的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工作要始終把握時代性主題的根本要求,為新時代基金會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40年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歷任主席康克清、黃華、胡啟立、王家瑞和現任主席李斌同志的領導下,我們始終秉承宋慶齡“永遠和黨在一起”的堅定信念,始終踐行“和平·統一·未來”宗旨,初心如磐,務實篤行,接續奮斗,緊緊圍繞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以人文交流為紐帶推動民間外交,以贏得人心為關鍵深化海峽兩岸暨港澳交流,以立德樹人為根本服務青少年成長,以脫貧攻堅為重點做好公益幫扶,推動基金會事業取得可喜成績,贏得良好社會聲譽,在國內外產生積極影響。

  一、踐行使命擔當,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事業發展取得重要成效

  作為新中國成立后第一個以國家領導人名字命名的基金會,伴隨著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歷程,從1982年5月創建到如今,我們走過了積極探索、成長發展、闊步前進的不平凡歲月。

  致力增進與各國人民友好,在服務對外工作大局中發揮獨特作用。40年來,我們以推進“民間友好、民生合作、民心相通”為目標,積極開展民間外交,先后接待110個國家數萬名外國友人,與30余家海外機構建立友好合作關系,與聯合國相關機構開展項目合作,獲得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特別咨商地位,1987年聯合國秘書長授予我會“和平使者”稱號。進入新時代,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以促進中外人文交流、推動文明交流互鑒為重點,廣泛開展民間外交,做和平友好的民間使者。舉辦“一帶一路”國際青年研習營、中非青年大聯歡、亞洲青年文化交流等活動,增進民間友好,積極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網上未成年人保護與生態治理論壇”、宋慶齡兒童發展國際論壇,組派專家團隊參加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等,促進經驗交流,講好中國故事﹔舉辦中韓婦女知名人士論壇、中德青少年文化教育研討會等,凝聚共識,增進友誼﹔圍繞助力國際抗疫合作,先后向10多個國家捐贈價值2000余萬元人民幣的抗疫物資﹔與致公黨中央聯合發起“致公愛心小包裹”捐贈活動,為海外僑胞和留學生送去關愛。

  致力推動海峽兩岸暨港澳交流合作,在促進心靈契合、融合發展中彰顯特色優勢。40年來,我們充分發揮孫中山宋慶齡聯結海峽兩岸暨港澳共同感情紐帶作用,積極開展海峽兩岸暨港澳交流,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促進港澳人心回歸。進入新時代,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推動海峽兩岸暨港澳交流走深走實。舉辦“尋跡京杭運河”“我的民俗相冊”等深受兩岸青年歡迎的交流活動,將敦煌藝術、唐代壁畫藝術送進台灣高校,舉辦兩岸歷史文化研習營,不斷豐富台灣青年深入了解中華文化的渠道和載體﹔持續舉辦兩岸公益論壇、兩岸公益大講堂等,分享兩岸公益領域經驗理念,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連續舉辦7屆“孫中山與宋慶齡研討會”,推動兩岸學界共享史料、共寫史書﹔圍繞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2020年創辦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公益年會,兩年來配套開展109個公益項目,品牌效應逐步顯現。

  致力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在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中積極作為。40年來,我們秉承宋慶齡“締造未來”理念,堅持“五育”並舉,堅持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先后設立“宋慶齡兒童文學獎”“宋慶齡少年兒童發明獎”等國家級獎項,推動青少年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進入新時代,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和青少年工作的重要論述,加強青少年“拔節孕穗期”思想引領,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全面發展。精心培育青少年活動品牌項目,連續3年舉辦“我和祖國一起成長”“六一”國際兒童節主題演出,引導青少年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創設“未來講堂”,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講述百位優秀共產黨員的故事,舉辦“非凡十年·我們的新時代”、百位名家誦讀賞析百首經典古詩詞等活動,新華網等平台瀏覽量合計超過4億﹔創新舉辦“給孩子們的大師講堂”等科普活動,實施“留守兒童關愛行動”,開展中華青少年生命教育系列活動,舉辦“貝貝杯”少兒足球賽等,推動青少年素質提升。在黨中央親切關懷下,中國宋慶齡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順利建成,已經成為中外青少年溝通了解、互動體驗、交流合作、展示風採的開放性、實驗性平台。宋慶齡故居被評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宋慶齡兒童科學技術館被確定為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致力推動公益慈善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貢獻力量。40年來,我們恪守宋慶齡“幫助最需要幫助的人”的要求,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從實施“未來工程”“西部園丁培訓計劃”,到打造“10+1”特色公益項目品牌,不斷升華公益理念,拓展幫扶領域。進入新時代,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重要論述,緊扣服務社會需求,切實發揮作用。10年來,累計接收社會各界捐贈款物折合人民幣20多億元。圍繞教育扶貧,持續實施助學項目,為新疆、青海等地援建學校宿舍樓、生活設施等,幫助近兩萬名家庭困難大學生完成學業﹔圍繞健康扶貧,實施“健康中國行”,為西藏、湖北、雲南、新疆、青海、河北等20多個省份援建婦幼保健院、捐贈醫療設備,組織全國三甲醫院專家團隊,赴18個省份開展義診活動﹔圍繞開展定點扶貧工作,引進、投入幫扶資金4000多萬元助力定點扶貧縣寧夏彭陽縣實現脫貧摘帽﹔圍繞服務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災害救助,2020年以來募集捐贈款物折合人民幣2.37億元。

  二、認真總結經驗,深化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工作規律性認識

  四十年辛勤耕耘,四十載春華秋實。我們不僅在服務大局中取得了發展成就,也在實踐中積累了寶貴經驗和啟示。

  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始終把握事業發展的正確方向。作為黨的群團組織,40年來,我們堅持把宋慶齡“永遠和黨在一起”的堅定信念作為立會之本,不斷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實踐証明,隻有把黨的領導貫穿到基金會工作全過程各方面,永葆對黨忠誠的政治底色,才能沿著正確方向不斷前進。

  必須堅持改革創新,始終把握時代性主題根本要求。40年來,我們努力把握時代之變、中國之變、世界之變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緊緊圍繞黨的中心任務推進事業發展,在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體現自身價值,在繼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實踐証明,隻有准確把握時代方位,突出時代性主題,體現時代特色,勇於開拓創新,才能更好地踐行“和平·統一·未來”宗旨。

  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始終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40年來,我們努力發揮群團組織和公益機構雙重職能作用,持續打造具有獨特價值內涵的公益服務品牌,真心真情為人民群眾謀利益,為國家富強、人民富裕作出積極貢獻。實踐証明,隻要緊扣人民需要、社會需求開展各項工作,履行責任使命,彰顯公益本色,就一定能夠展現更大作為。

  必須堅持開門辦會,始終推動提高社會化水平。40年來,我們統籌內外協作、統籌發揮自身優勢與運用社會資源,不斷密切與黨政機關的聯系,加強與企業、高校、新聞媒體、地方有關部門單位的協作,努力發揮理事的主體作用。實踐証明,開門辦會是推進基金會事業發展有力有效的重要舉措,必須堅持好發揮好,以進一步贏得支持、匯聚資源,形成工作整體合力。

  必須堅持防范風險,始終堅定維護良好聲譽。40年來,我們堅持依法依章程開展工作,強化風險意識、底線思維,加強規范化管理和透明化運作,社會公信力不斷增強。實踐証明,宋慶齡崇高精神和光輝品格是基金會事業發展的寶貴財富,隻有統籌發展和安全,把崇高精神和光輝品格弘揚好,把基金會良好形象維護好,把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基金會事業才能不斷邁出新步伐。

  三、奮進新時代,進一步開創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發展新局面

  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始終把握時代性主題根本要求,認真落實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第八屆理事大會各項部署,秉承宋慶齡“永遠和黨在一起”的堅定信念,踐行“和平·統一·未來”宗旨,立足“兩個大局”,胸懷“國之大者”,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深化改革、銳意進取,堅持系統思維,強化整體效能,彰顯特色優勢,充分發揮“拓展民間外交的重要平台、推動祖國和平統一的重要橋梁、發展青少年事業的重要力量、促進公益慈善事業的重要團體”作用,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凝心聚力、作出新貢獻。

  強化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堅定做到“兩個維護”。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水平,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推進特色民間外交。要充分認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帶來的深刻影響,緊扣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統籌線上和線下、統籌自身優勢和外部資源,多領域、多渠道、多層次深化對外友好交流,不斷拓展民間外交領域,深交老朋友,廣交新朋友,培育小朋友,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美好世界作出新貢獻。

  促進海峽兩岸暨港澳交流合作,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要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黨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進一步發揮孫中山宋慶齡在海峽兩岸的特殊親和力、影響力和感召力,精心組織兩岸文化交流和青少年活動,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進一步拓展港澳交流平台,促進人心回歸,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加強新時代青少年工作,深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青少年工作部署要求,精心策劃開展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的公益活動,打造特色鮮明活動品牌,厚植“請黨放心、強國有我”情懷與擔當,引導青少年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青少年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圍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扎實做好公益幫扶和定點幫扶工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論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注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相銜接,積極發揮作為公益慈善機構的職能作用,在教育、健康、文化幫扶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持續做好定點幫扶工作。拓展公益合作渠道,壯大基金會綜合實力,依法依規開展公益捐贈,重信譽、講誠信,自覺接受社會監督,著力維護宋慶齡崇高聲譽和基金會社會公信力。

  全面深化群團改革,切實加強自身建設。要進一步提高開門辦會能力,加強志願者隊伍建設,拓寬理事參與渠道,創新服務理事方式方法,推進工作社會化、專業化水平。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強化重大風險防控。適應事業發展要求,努力建設專挂兼相結合、實施分類管理、符合群團組織特點、充滿生機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站在新起點、立足新征程,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求真務實、接續奮進,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5日 13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