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為全球發展注入更多金磚力量

——國際社會熱切期待金磚國家全面深化各領域合作

2022年06月19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即將舉行。本次會晤以“構建高質量伙伴關系,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為主題,強調推動構建更加全面、緊密、務實、包容的金磚伙伴關系,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多位國際人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高度肯定金磚合作取得的成就,熱切期待金磚國家全面深化各領域合作,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推動金磚國家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

  當前,國際局勢復雜嚴峻,世界經濟復蘇充滿不確定性,金磚國家作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間的重要合作機制,已經成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維護國際和平穩定的關鍵力量。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戴維·蒙亞埃期待金磚國家利用其日益增強的政治互信、經濟互補性和廣闊的市場,“助力后疫情時代世界經濟復蘇,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巴西金磚國家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保羅·羅貝爾表示,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成立以來,成果不斷落地,領域不斷拓寬,“期待金磚國家進一步挖掘在農業、科技和能源等領域的合作潛力,推動金磚國家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

  俄羅斯亞太地區研究中心主任、俄中友好協會副主席謝爾蓋·薩納科耶夫表示,當前全球發展面臨嚴峻局面,即將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將成為群策群力、集思廣益的重要平台,有助於完善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推動世界經濟走出困境,開啟全球發展的新時代。

  “金磚國家都是其所在地區的發展中大國,是世界經濟中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引領著區域乃至全球經濟貿易增長。”印度德裡大學教授阿西注意到,作為今年金磚國家主席國,中國對加強金磚國家合作提出殷切希望,強調要堅持互利共贏,加強經濟合作,拓展貿易和投資、科技創新、綠色低碳等領域合作。他表示:“金磚國家加強團結合作,將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大發展動力。”

  “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承載著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促進世界和平發展、開創美好未來的期望。”沙特阿拉伯費薩爾國王伊斯蘭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馬吉德表示,金磚國家人口約佔世界總人口42%、金磚國家經濟總量約佔世界經濟總量1/4,是國際舞台上一支舉足輕重的力量,有能力引領全球經濟沖破疫情陰霾,為存在諸多不確定性的全球經濟注入信心和動力。

  “中國是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重要推動者”

  從加快建設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到成立金磚國家疫苗研發中國中心,從牽頭成立金磚國家職業教育聯盟到啟動金磚國家職業技能大賽……中國與各方一道,推動金磚合作持續邁出新步伐、取得新進展。今年中國接任金磚國家主席國以來,推動金磚合作在多個領域取得重要成果,為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世界面臨諸多不確定性的當下,中國再度擔任金磚國家主席國具有重要意義。”薩納科耶夫表示,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願同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一道,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穩步推進全球發展倡議落地落實,共同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中國為把金磚合作提升到更高水平作出了重要貢獻,期待金磚國家充分討論、加強協調,推動金磚框架下金融、經貿、科技創新、傳染病防治、供應鏈等諸多領域的合作邁上新台階。”

  當前,全球經濟復蘇脆弱乏力,發展鴻溝加劇,氣候變化、數字治理等挑戰嚴峻。蒙亞埃高度評價中國為金磚國家及國際社會應對現實挑戰提出的中國倡議。“中國擔任金磚國家主席國,為國際發展合作再添‘金磚動力’。尤其令人稱道的是,中國持續踐行互利共贏的理念,引領金磚國家應對全球挑戰。” 他舉例說,在公共衛生領域,中國是金磚國家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和加強南南合作的關鍵﹔在經濟領域,去年,中國同非洲和拉美地區的貿易額同比均出現大幅增長,金磚國家經濟合作在促進全球經濟復蘇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還通過共建“一帶一路”助力發展中國家克服當下面臨的多重困難。

  今年3月,金磚國家疫苗研發中心在線啟動。印度國立伊斯蘭大學國際關系學院中國問題研究中心教授沙海麗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仍處於大流行狀態,醫療衛生是一個不容忽視的重要領域,金磚國家有責任加強在這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中國是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重要推動者,擔任主席國以來為促進成員國之間開展更加富有成果的交流合作作出了重要努力和貢獻。”巴西《商業導報》總編輯馬科斯·德奧利維表示,近年來,金磚國家在經貿、創新、教育和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合作成效顯著。“巴西和中國同為發展中大國,雙方在多個領域的合作已達到相當高水平。我堅信,巴中合作將在金磚等多邊框架下繼續蓬勃發展。”

  俄羅斯戰略研究所高級專家伊韋塔·弗羅洛娃表示,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將掀開國際合作史上嶄新的一頁,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重要貢獻。在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下,糧食安全、綠色經濟、科技創新等各領域合作具有廣闊前景和巨大潛力。

  “促進金磚合作的開放性和包容性”

  金磚國家合作機制自成立以來,就同廣大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5年前,習近平主席倡議提出“金磚+”合作模式,得到各方積極支持和熱烈響應,提升了“金磚”價值。今年,中方提議啟動金磚國家擴員進程,不久前舉行的金磚國家外長會晤就支持推進擴員進程達成一致。

  南非《外交》雜志主編克裡坦·巴哈納表示,金磚“擴容”不僅展現了金磚國家開放包容的形象,也能夠回應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期待,有利於提升金磚國家的代表性和影響力,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在他看來,金磚國家持續擴大影響、深化合作,必將進一步成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之一。

  “阿根廷一直與金磚機制保持著緊密聯系,希望加入金磚大家庭。”阿根廷天主教大學教授、阿中研究中心主任帕特裡西奧·朱斯托表示,金磚國家擴員有利於增進南南合作,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創造更大機遇。“尤其是在面對疫情、能源資源短缺和糧食安全等嚴峻挑戰時,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像‘金轉+’這樣的合作模式。”

  弗羅洛娃表示,中方積極支持金磚國家啟動擴員進程引發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金磚國家擴員不僅有利於促進金磚合作的開放性和包容性,也有利於通過南南合作的方式,進一步提升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並促進各國自身的繁榮穩定。”

  薩納科耶夫說,金磚國家奉行開放包容的合作理念,正吸引越來越多的國家希望參與其中,“這再次証明了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倡議是正確、及時的”。“‘金磚+’模式豐富了金磚國家合作的內涵,擴大金磚國家的全球伙伴關系網絡,加強了金磚國家同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金磚國家合作機制順應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發展趨勢,期待金磚國家為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平等、公平、民主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報北京、約翰內斯堡、裡約熱內盧、莫斯科、開羅、布宜諾斯艾利斯6月18日電  記者俞懿春、苑基榮、李培鬆、鄒鬆、畢夢瀛、陳一鳴、張光政、隋鑫、黃培昭、姚明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9日 03 版)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