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全力推動金磚合作走深走實(和音)

2022年06月19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國際形勢下,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達成什麼成果、發出什麼聲音,具有重要風向標意義。中國將同各成員國一道,堅定弘揚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推動構建高質量伙伴關系,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

  

  習近平主席將於6月23日在北京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在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的當下,中方期待通過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圍繞“構建高質量伙伴關系,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主題,同其他金磚國家一道,全力推動金磚合作走深走實,深化金磚戰略伙伴關系,為金磚合作描繪新藍圖,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促進全球發展與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金磚國家合作機制走過16年光輝歷程,已成為具有全球影響的南南合作平台。中國高度重視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加強同金磚國家合作始終是中國外交政策的優先方向之一。2013年以來,習近平主席連續9年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提出一系列推動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發展、加強金磚國家合作的重要主張和倡議。2017年,習近平主席在廈門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在金磚合作進程中留下了鮮明的中國印記。中國堅定認為,金磚合作順應經濟全球化、世界多極化、國際關系民主化的歷史大勢,反映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的時代浪潮,代表世界格局和國際秩序演變調整的前進方向,必將長期保持生機活力,不斷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我們在推進金磚合作的道路上,要順應時代變化,做到與時俱進。”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上強調。近年來,中國積極推動金磚合作因應時代變局,為應對全球挑戰發揮金磚作用。當經濟全球化不斷遭遇逆風,中國提出金磚國家應“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價值鏈,實現經濟全球化再平衡,使之惠及各國人民”﹔當新冠肺炎疫情威脅各國人民生命健康和經濟發展,中國強調金磚國家“要堅持團結協作,合力克服疫情挑戰”﹔當多邊和單邊、公道和霸道之爭日益凸顯,中國主張金磚國家“要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高舉多邊主義旗幟,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當南北發展鴻溝不斷增大,中國強調金磚國家“要推動共同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正是通過持續為應對全球挑戰貢獻智慧和力量,金磚國家的影響力不斷擴大。

  當前國際形勢下,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達成什麼成果、發出什麼聲音,具有重要風向標意義。作為今年金磚國家主席國,中國穩步推進政治安全、經貿財金、人文交流、可持續發展和公共衛生等領域合作,迄今已成功舉辦70多場會議和活動,為即將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奠定了堅實基礎。中國推動金磚合作增強實效,在全球治理、疫苗、糧食安全、供應鏈、航天等領域達成重要成果,展現金磚國家團結協作、共克時艱的堅定決心。中國推動金磚合作聚焦發展,積極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貢獻力量。金磚國家領導人和有關新興市場國家及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將共同出席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必將為國際發展合作注入新的動力。中國推動金磚合作展現開放包容。在衛生、環境、發展、教育、人文等領域,中國舉辦多場“金磚+”活動,“金磚+”外長對話會聚焦在全球治理中發揮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作用,有效促進了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

  盡管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影響,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沒有變,國際社會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歷史使命也沒有變。作為國際社會積極、向上、建設性力量,金磚國家堅定信心、把握大勢,准確識變應變,定能為處於新的動蕩變革期的國際關系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中國將同各成員國一道,堅定弘揚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推動構建高質量伙伴關系,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9日 03 版)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