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代表新時代南南合作的發展趨勢”

本報記者 程是頡
2022年06月19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代表著全球發展方向,金磚合作的意義超出五國范疇,承載著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乃至整個國際社會的期望。”巴基斯坦伊斯蘭堡政策研究所主任哈立德·拉赫曼日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推進金磚國家擴員進程,將為眾多發展中國家帶來重要發展機遇。

  拉赫曼說,金磚五國都來自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經濟和產業結構方面有很強互補性,合作基礎堅實,合作潛力巨大。自2006年拉開合作序幕,金磚國家就已經從研究報告裡的投資概念,逐漸成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互利合作的典范。五國間合作穩步擴大,在促進世界經濟增長的同時,也完善了全球治理。

  “發展是各國人民的共同期盼,是實現人民幸福的關鍵。”拉赫曼表示,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不平衡進一步加劇全球不平等,發展中國家遭受重創,發達國家也有很多人陷入生活困境。要解決這一問題,必須堅持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營造共同發展的有利環境。

  “加強經濟合作、實現共同發展,是金磚合作的初衷和主線。”拉赫曼觀察發現,隨著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基金成為發展中國家首次自主創立的多邊金融機構,為金磚國家開展實質性合作提供了資金支持,也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打造了金融安全網絡。去年,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首輪擴員,更多發展中國家參與並得到了該機構的金融支持,創新性的制度機制和業務模式得到成員國和國際社會的充分肯定。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拉赫曼認為,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廣大發展中國家應進一步加強戰略溝通協調、增強政治互信。“金磚國家自成立之初,其意義就不止於五國本身。金磚國家倡導進一步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提升發展中國家話語權,為應對全球性挑戰貢獻重要多邊力量。可以說,‘金磚+’進程在此時承載了眾多發展中國家的期待,代表新時代南南合作的發展趨勢,同時也將進一步提升這一機制的代表性和影響力。”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即將舉行,拉赫曼期待本次會晤在繼續推動金磚國家務實合作的同時,進一步探討如何在更高層級、更廣領域、更大范圍開展“金磚+”合作,推動“金磚+”活動常態化、機制化,為金磚合作注入更多新活力。

  (本報伊斯蘭堡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9日 03 版)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