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為金磚合作賦能增色(大使隨筆)

孫衛東
2022年06月19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構建高質量伙伴關系,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為主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即將舉行。經過16年的發展,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已形成以領導人會晤為引領,以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外長會晤等部長級會議為支撐,以政治安全、經貿財金、人文交流為“三輪驅動”的多層次合作架構,日益成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聯合自強、互利合作的重要平台,成為推動完善全球治理、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力量。中國是金磚國家合作機制重要成員,為推動金磚合作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理念助力金磚國家共塑合作願景。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復,國際形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等重要理念和倡議,有利於繪制共同發展的同心圓,尋求普遍安全的公約數,構筑人類健康的防火牆,凝聚全球治理的正能量,有利於金磚國家以公平正義理念引領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出后疫情時代全球治理的“金磚主張”,有利於提升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發言權,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中國行動助力金磚合作匯聚重要動力。總部位於上海的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和可持續發展項目調動資源。在廈門成立的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創新基地,成為金磚國家構筑互利共贏、安全穩定的產業鏈供應鏈合作體系的亮點。中國發起《全球數據安全倡議》,積極通過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等多邊平台推動共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網絡空間,促進數字經濟健康發展。中國還大力推動金磚國家開展航天、中醫藥等領域創新合作。聯手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的中國行動,促進了金磚國家以全面深化經貿、財金、創新、數字經濟、綠色發展、減貧等合作為抓手,鋪設加速全球發展的“金磚快線”。成立金磚國家疫苗研發中心,推動金磚國家以疫苗合作為重點,拓展公共衛生合作,筑牢抗擊疫情的“金磚防線”。

  中國方案助力金磚合作拓展未來方向。金磚國家合作機制自成立以來,就同廣大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2017年9月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主持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確立“金磚+”合作模式,回應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期待,為其他國家參與和加強同金磚國家合作提供了有效路徑。今年,習近平主席將在北京主持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金磚國家領導人和有關新興市場國家及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將共同出席。這必將為金磚合作注入新動力,為全球發展注入更多“金磚力量”,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金磚貢獻”。

  2021年底,我在印度應邀參加金磚國家協調人會議,見証了中國接任金磚國家主席國,並同印度金磚國家事務協調人以及其他金磚國家駐印使節一道,點亮印度傳統油燈,寄寓金磚合作光明前景。中國將同各方攜手並肩,不斷為金磚合作賦能增色,為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取得成功共同努力。

  (作者為中國駐印度大使)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9日 03 版)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