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竹溪:精准監督 擰緊扶貧資產管理“安全閥”

2022年07月09日10:3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湖北省十堰市竹溪縣紀委監委立足職能定位,完善監督體系,優化監督方式,拓寬監督渠道,擰緊扶貧資產管理“安全閥”,精准做好專項監督。

開啟“三輪驅動”,打造監督“動力源”。圍繞怎麼監督的問題,該縣紀委監委根據實際,制定專項監督工作方案,明確監督專班、監督任務、監督舉措、監督目標、監督責任﹔成立監督工作領導小組,組建“紀檢監察協作區+紀檢監察室+派出紀檢監察組”和“鄉鎮紀委+村務監督員”兩個監督隊伍,形成上下聯動,同向發力的監督格局﹔在15個鄉鎮和林業戰區分別選取3至5個村作為扶貧項目資產后續管理專項監督試點村,率先開展自糾自查、紀委監委跟蹤督查、職能部門逐條整改、經驗做法復制推廣,示范帶動全縣監督工作深入開展。

堅持“三式協同”,用好監督“掃描儀”。圍繞扶貧項目資產后續管理易發多發突出問題,結合鄉村振興等重點工作,組織專項監督檢查組深入全縣15個鄉鎮開展“調研式”督導,採取“四看”的方式,走村入戶、座談調研、查閱台賬、實地核查項目管理情況,精准查擺問題,傳導工作壓力。“四看”即看產業扶貧項目有沒有確權登記,是否流失﹔看“歸誰所有”,是否隨意處置﹔看管護主體“管沒管”到位,是否受到損失﹔看“用沒用”,是否正常發揮效益。積極引導鄉鎮紀委聯合分管負責人及村兩委開展“走訪式”排查和自檢自查,把收集的扶貧項目資產管理意見和問題,對應交辦給責任部門和責任人員,限期答復和整改。對自檢自查、全面督查、信訪舉報、調研走訪中發現的問題,堅持“清單式”整改,將制度不規范、不健全,管理制度未建立、項目資產未公開等問題逐個列出清單、建立台賬,明確整改責任人、整改時限、整改目標,逐條銷號。截至目前,共排查出3類15條普遍性問題,向相關責任部門和鄉鎮下發監察建議書4份,對發現的13個涉嫌違紀違規問題線索予以交辦處理。

實施“三個借力”,拓寬監督“瞭望哨”。借力竹溪紀檢監察網、“清廉竹溪”微信公眾號等媒介宣傳渠道,發布扶貧項目資產后續管理專項監督工作重點,公開監督舉報方式,宣傳專項監督進展及成效,不斷強化輿論監督。借力“清廉村居”建設,推進村務公示公開制度落實,及時更新村務公開欄,召開“戶院會”,組織群眾代表會,對涉及扶貧項目資產后續管理問題及時向群眾公示,保障群眾的知情權。借力“正面典型”規范引導,將豐溪鎮普嶺村公益性資產實行民主管理機制、兵營鎮麻灣村盤活3項經營性資產為村集體經濟創收、新洲鎮新發村發展食用菌產業鞏固脫貧成果等扶貧資產后續管理典型經驗編印成冊,在全縣復制借鑒和推廣,及時宣傳好經驗、好做法、好成效,樹立標杆,以點帶面,以學促進。(柯尊彥)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