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國之路,凝聚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人民觀點)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7月21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道路好不好,自己走了才知道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我們必須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又是我們開辟未來的根本保証,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

  

  實體書店在顯著位置設立專架展台予以推介,征訂量節節攀升﹔書名在搜索引擎中成為熱詞,引發網友廣泛關注﹔各地精心組織安排,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知原義……近期,《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中英文版出版發行,引發熱烈反響。這部權威著作凝結著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對於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深對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的理解,具有重要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推進革命、建設、改革,道路問題都是最根本的問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概括了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其中一條就是“堅持中國道路”。

  猶記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開閉幕式驚艷世界,一個個經典瞬間定格為永恆。冬奧之約,中國之諾。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時強調的:“歷史會鐫刻下這一筆,世界將對中國道路有全新的認識。”歲月銘刻著奮斗的艱辛,歷史映射著智慧的光芒。回望過往的奮斗路,從當年的山河破碎、積貧積弱,到現在的潮涌東方、復興氣象,從曾經“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到如今“神舟”飛天、“北斗”組網、“嫦娥”探月、“蛟龍”入海……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堅持立足本國國情,堅持改革開放,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奇跡。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道路好不好,自己走了才知道。扎根中華文明的內在邏輯,源於近代以來的比較選擇,歷經立足國情的艱辛探索,中國道路具有無比旺盛的生命力。這條路,凝結著中國共產黨人最初的追求和夙願,凝結著中國人民不懈的追尋和期盼﹔浸染著無數英烈的鮮血和汗水,浸透著一代代中華兒女的拼搏和奉獻﹔接續著五千年中華文明的厚重和深沉,承載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和希望。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拓於中國人民共同奮斗,扎根於中華大地,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隻有找到適合自己條件的道路,才能實現自己的發展目標。環顧全球,世界各國都希望找到本國發展振興之路。然而,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照搬外國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中國沿著自身選擇的發展道路快速發展起來,正是以一種具有高度“可視性”和“可感性”的方式向各國表明,每個國家都應當有探索自身發展道路的權利。從世界范圍看,中國通過和平發展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有960多萬平方公裡土地、56個民族,我們能照誰的模式辦?誰又能指手畫腳告訴我們該怎麼辦?”大道之行,壯闊無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我們必須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又是我們開辟未來的根本保証,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方此“船到中流、人到半山”之時,我們更要有道不變、志不改的決心,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們的道路多麼寬廣,我們的前程無比輝煌”。創作於上世紀60年代初的歌曲《我們走在大路上》,至今依然傳唱大江南北,激揚著社會主義中國的豪情壯志,映照著中國人的道路自信。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今天,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放眼未來,這條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1日 05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