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著力鞏固國民經濟企穩回升態勢(人民時評)

周人杰
2022年07月21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二季度實現正增長,展現出中國經濟的巨大潛力與回旋余地

  

  “再次印証了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長期向好的基本特點”“充分釋放了經濟的巨大潛力和動能,展現出應對國際局勢動蕩的韌性和潛力”“外資企業普遍看好在華發展前景”……面對中國經濟“半年報”,許多專家學者和經濟界人士如此評價。遭遇國際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國內疫情多發散發等多重因素沖擊,中國經濟企穩回升,在極不尋常的形勢之下交出極為可貴的答卷。

  不久前公布的2022年上半年經濟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GDP同比增長2.5%,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長0.4%,就業形勢有所好轉,居民收入穩定增長,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9.4%,CPI溫和上漲。在今年一季度實現“開局穩”后,疫情沖擊影響不期而至,4月主要經濟指標深度下跌,5月主要經濟指標跌幅收窄,6月主要經濟指標企穩回升,一系列扎實穩住經濟的政策成效明顯,克服了超預期不利因素影響,穩住了宏觀經濟大盤。二季度實現正增長,展現出中國經濟的巨大潛力與回旋余地,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經濟形勢的科學分析、精准判斷。

  看“量”還要看“質”,讀“形”更要讀“勢”。從生產端看,上半年夏糧生產喜獲豐收,比上年增產28.7億斤,增長1%,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4%﹔從需求端看,城鎮調查失業率連續兩月回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數同比名義增長4.5%,市場銷售有所改善。上半年經濟呈現許多積極變化,比如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6%,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2%,電子及通信設備制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表制造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28.8%、28%,機電產品進出口同比增長4.2%,佔進出口總額比重達49.1%。經濟轉型升級,邁上高質量發展新台階。

  可以說,宏觀調控前瞻性、有效性、針對性日益增強,讓我們切實頂住了經濟新的下行壓力。上半年,為應對疫情沖擊,各方面果斷施策、加大穩增長力度,固定資產投資持續增長,生產需求邊際改善,市場價格基本平穩,新產業新動能較快增長,外匯儲備總體平穩。順勢觀察,供給側回升的支撐強、需求側爆發的潛力大,一攬子政策發力效果將繼續顯現。可以預見,國民經濟有望逐步恢復、保持平穩增長,發展的質量、效益也會持續回升、向好。

  同時,更要冷靜觀察、務實進取。繼續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推動經濟持續復蘇的難度還不小。下半年,必須繼續貫徹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尤其是,要抓住、抓實、抓好經濟恢復的關鍵窗口期,持續增效力激活力添動力,努力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及時出手克服困難保持增長,堅持不搞“大水漫灌”不留后遺症,沉著應對挑戰保持社會大局穩定……這份難得的成績單為我們保持恢復發展態勢、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注入信心。中流擊水,更需奮楫前行。站在年中節點,繼續加大宏觀政策實施力度,著力鞏固經濟恢復基礎,必能爭取今年我國經濟發展達到較好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1日 05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