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江蘇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2年07月21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具有一系列顯著優勢。用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這一戰略性有利條件,要深刻認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之間辯証統一的關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守正創新,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在深刻洞察時代發展大勢、准確把握歷史發展趨勢、深入分析我國發展優勢的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作出我國發展具有“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的重大判斷,其中一個戰略性有利條件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政治制度和治理體系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打贏脫貧攻堅戰等實踐中進一步彰顯顯著優越性,‘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對比更加鮮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顯著優勢已被實踐反復証明。新征程上,我們要進一步用好這一戰略性有利條件,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顯著優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具有一系列顯著優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將其概括為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這些顯著優勢不僅蘊含著我們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的“密碼”,也是其能夠成為我國發展戰略性有利條件的關鍵所在。

  價值優勢。價值取向及蘊含其中的根本立場,是人們判斷一種制度是否具有優越性的重要標准之一。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始終站穩人民立場,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制度建設的旨歸。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在我們黨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人民的長期實踐探索中實現的。同時,我們黨始終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把尊重民意、匯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貫穿治國理政全部工作之中。正因如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深得人民擁護,具有顯著價值優勢。

  組織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個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我們不斷健全制度框架,筑牢根本制度、完善基本制度、創新重要制度,各方面在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下既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又相互配合。比如,我們既有黨領導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武裝力量、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社會組織等的制度,又有黨領導各項事業的具體制度。正是由於黨的領導能夠貫徹到黨和國家所有機構履行職責全過程,才能推動各方面協調行動、增強合力,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顯著組織優勢。

  運行優勢。制度能否有效運行,不僅是檢驗制度是否具有顯著優勢的基本要素,也是制度優勢能否轉化為治理效能的關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衡量一個國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優越,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風險挑戰面前,能不能號令四面、組織八方共同應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無論是決策效率,還是執行能力,都充分彰顯了我們“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組織動員能力、“全國一盤棋”的統籌協調能力,能夠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這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顯著運行優勢。

  促進制度體系系統集成和治理機制協同高效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在深刻認識和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和中國式現代化發展實際基礎上,對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的創新與發展,對我們黨探索社會主義現代化理論的賡續與升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是科學完備的理論體系,為促進制度體系系統集成和治理機制協同高效、從而為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指明了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這一戰略性有利條件,要深刻認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辯証統一關系。國家制度是國家治理的根本依據,國家治理的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國家制度展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國家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是把國家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的依托﹔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一個有機統一的系統工程。這就意味著,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在互動共進中推進國家制度不斷完善和成熟定型。隻有讓我們的制度成熟而持久,才能提高各個方面各個領域的治理能力﹔隻有構建起完備的國家治理體系,不斷提高國家治理能力,才能讓國家制度得到切實執行。

  國際國內的實踐表明,一種制度之所以具有優越性,不僅因為其體系框架和總體設計科學合理,而且因為其能得到有效運行,能給國家和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能有效提升國家治理能力、維護社會秩序、應對公共事務治理難題。無論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還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無論是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動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攻堅突破,還是集中力量解決發展急需、群眾急難愁盼的突出問題,都充分表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和優越性。我們既要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也要認識到切實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執行力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重要性。

  堅持和完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既要堅持好、鞏固好經過長期實踐檢驗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又要完善好、發展好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不斷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曙光在前、前途光明,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面臨著難得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必須以強烈的歷史緊迫感、歷史責任感、歷史使命感,堅持和完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推動我國制度的顯著優勢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治理效能,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証。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推動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首要的就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應該清醒認識到,在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的進程中,將會面臨更復雜的形勢任務,要破解更為艱巨的難題,要應對更為嚴峻的風險挑戰。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根本保証。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人民面前,我們永遠是小學生,必須自覺拜人民為師,向能者求教,向智者問策﹔必須充分尊重人民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發揮群眾首創精神,緊緊依靠人民來推動。堅持和完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推動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就要堅持從人民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反復出現的問題背后查找體制機制弊端,找准著力點和突破口﹔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著力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現實利益問題﹔讓人民來評判我們的工作,贏得民心、匯集民智,使治理增效、為治理賦能。

  堅持守正創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不僅要保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穩定性和延續性,而且要不斷增強其發展性和創新性,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今天,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不斷筑牢、基本制度更加完善、重要制度不斷創新,“中國之治”展現出強大的生命力。實踐發展永無止境,制度創新未有窮期。堅持和完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推動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要堅持守正創新,根據時與勢的變化推進制度創新。強化問題意識,在解決實際問題中推進制度的自我完善,深化各個領域體制機制改革創新,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加充分地發揮出來。

  (執筆:雙傳學)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1日 11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