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貢獻力量

李元元 尤 政
2022年07月21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武漢考察時強調:“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強盛之基、安全之要。”作為匯聚大量人才與科技資源的智力高地,高校肩負著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等重要使命,在科技創新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華中科技大學作為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創辦的大學,建校70年來始終堅持“頂天立地、追求卓越”,發揚“敢於競爭、善於轉化”優良傳統,展現“敢擔大任、勇攀高峰”精神特質。新時代,我們自覺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重任,努力為建設科技強國貢獻力量。

  大力培育創新人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技創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一流大學是培養拔尖創新人才的重要陣地。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抓住歷史機遇,緊扣時代脈搏,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把發展科技第一生產力、培養人才第一資源、增強創新第一動力更好結合起來,努力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華中科技大學不斷增強人才培養的時代感、使命感、緊迫感,用好學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劑”,提高基礎學科培養能力,打破學科專業壁壘,對現有學科專業體系進行調整升級,瞄准科技前沿和關鍵領域,推進新工科、新醫科、新文科建設,加快培養緊缺人才,更好滿足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創新人才的迫切需求。從為黨和國家培養“紅色工程師”到培養新時代“卓越工程師”,學校始終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以人才強校為重要戰略,筑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人才根基。深入實施新時代黨旗領航工程,傳承紅色基因,將愛黨報國的理念貫穿於人才培養全過程。堅持科教協同、產教融合,加快推進卓越工程師課程體系建設。堅持學科交叉、項目驅動,深入推進新工科背景下專業課程思政教學,以新工科建設深化卓越工程師人才培養改革。建立啟明學院、未來技術學院等人才培養特區,打破學科專業邊界,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培養國家急需緊缺的高層次人才。聚焦科技前沿,以長遠眼光發現和培養具有戰略科學家潛質的高層次人才,探索見苗澆水、精准滴灌式培養路徑,大力鍛造戰略科學家成長梯隊。

  著力加強基礎研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基礎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強的必然要求,是我們從未知到已知、從不確定性到確定性的必然選擇。”我國面臨的很多“卡脖子”技術問題,根子是基礎理論研究跟不上,源頭和底層的東西沒有搞清楚。基礎研究一方面要遵循科學發現自身規律,以探索世界奧秘的好奇心來驅動,鼓勵自由探索和充分的交流辯論﹔另一方面要通過解決重大科技問題帶動,在重大應用研究中抽象出理論問題,進而探索科學規律,使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相互促進。一流大學是基礎研究的重要創新源頭。要聚焦國家戰略需要,發揮基礎研究深厚、學科交叉融合優勢,釋放基礎研究、科技創新潛力,勇當基礎研究主力軍。華中科技大學作為一所以理工醫科見長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學,著力推進實施基礎研究支持計劃、交叉研究支持計劃、重大科技創新支持計劃,鼓勵教師瞄准源頭和底層科學問題,板凳甘坐十年冷,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持續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建立健全講創新、比質量、重貢獻的分類評價機制,創造有利於基礎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態。持續推進國家級重大平台建設,為國家重大基礎前沿研究提供有力技術和平台支撐。

  推進重大科技突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隨著我國發展壯大,突破‘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刻不容緩,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踔厲奮發、奮起直追,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是科技創新的“國家隊”,代表國家科技創新的最高水平,是國家科技創新體系的中堅力量,對於加快建設科技強國至關重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引導科技創新重點突破,是新時代實現我國科技自立自強的必然選擇。高水平研究型大學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著力攻破“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充分發揮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作用。創新是華中科技大學的靈魂。面向經濟主戰場和國家重大需要,學校構建起從基礎原創、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到產業化應用較為完整的創新鏈國家科研基地體系,成為武漢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科技引擎。面向未來,學校將堅持主動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推動關鍵核心技術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努力為科技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分別為華中科技大學黨委書記、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1日 11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