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立德樹人 遵循規律

推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創新(有的放矢)

馬 華
2022年07月21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關系高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須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遵循教書育人規律,遵循學生成長規律,推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創新,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加強教學創新。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也是高校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渠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思想政治理論課能否在立德樹人中發揮應有作用,關鍵看重視不重視、適應不適應、做得好不好。”思政課教學要根據新情況、新變化不斷改革創新,適應國內外形勢變化、黨和國家發展需要、學生成長成才需求,真正發揮政治引領和價值引領作用。在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的過程中,堅持以中國為觀照、以時代為觀照,教育引導青年學生正確認識世界和中國發展大勢,深刻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走得對、走得通、走得好。通過國際比較講清中國特色,教育引導青年學生全面客觀認識當代中國、看待外部世界,激勵青年學生立足新時代新征程,勇擔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自覺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實現自身價值。

  加強載體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運用新媒體新技術使工作活起來,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傳統優勢同信息技術高度融合,增強時代感和吸引力。”要因勢利導,創新思想政治工作的載體和方式,借助最新的傳播媒介和傳播形態,將主流價值觀融入“虛擬生活”。著力提升校園新媒體網絡平台的服務力、吸引力,建設運營好高校思政類網站、公眾號等,把科學理論、重要觀點融入典型事件、熱點事件分析,引導青年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發揮新媒體平台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促進作用。引導和支持師生創作導向正確、內容生動、形式多樣的網絡文化產品,大力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探索建立青年學生喜聞樂見、樂於參與的互聯網體驗和交互場景,打造雙向互動的網絡育人平台,不斷滿足學生的成長需求。

  加強機制創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從根本上說是做人的工作,必須圍繞學生、關照學生、服務學生,不斷提高學生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讓學生成為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人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育人過程和方式上要遵循學生成長規律,針對不同年級、不同專業學生的思維特點、認知規律和現實需求,創新師生互動機制,採取靈活生動的方式,突出教育重點,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識、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整合輔導員、團委、學生會等多方力量,構建多維度、立體化的思想政治工作機制,將思想政治工作充分體現在學校日常教育管理之中,把顯性教育與隱性教育、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廣泛覆蓋與分類指導結合起來,及時回應青年學生在學習、生活、社會實踐中遇到的困惑,不斷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親和力和針對性,匯聚起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合力。

  (作者為昆明醫科大學法醫學院黨委副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1日 11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