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制度強則國家強(思想縱橫)

步 超
2022年07月21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制度穩則國家穩,制度強則國家強”。從鴉片戰爭后的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到今日的民富國強、復興在望,滄海桑田的歷史巨變,昭示的是國之興衰系於制的歷史邏輯。循治亂興廢之跡、究盛衰隆替之理,可謂“凡將立國,制度不可不察也”。

  制度本身就是一個國家強盛與否的重要體現。一個國家的制度決定於社會生產力發展狀況,同時又反作用於社會生產力發展。制度強則國家強,說到底是因為先進的制度代表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方向,能夠推動社會更加合規律地向前發展。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通過不斷改革和完善制度,推動社會生產力持續快速發展。新中國成立前,我國是積貧積弱的落后農業國家,人均GDP隻有幾十美元。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黨帶領人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人均GDP突破1.2萬美元。從深層次看,支撐這兩大奇跡的正是我國國家制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我們黨對制度作用的認識不斷深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治理國家,制度是起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作用的。”當今世界,國家競爭更加激烈,國家治理面臨的任務挑戰更加艱巨。沒有好的制度,或者運用制度管理社會各方面事務的能力不強,國家治理就會缺乏系統性、規范性、協調性、穩定性,就不能有條不紊地運行並取得應有的治理效果,國家就難以實現善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從而充分發揮制度優勢,確保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實現國家更好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制度競爭是國家間最根本的競爭。”在長期實踐中,我們黨把開辟正確道路、發展科學理論、建設有效制度有機統一起來,及時把成功的實踐經驗轉化為制度成果,不斷完善由黨的領導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共同組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形成了更高的效率、更強的競爭力、更持久的生機活力。比如,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和原則,既充分反映人民意志,又保証國家機關高效協調運轉﹔把社會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有機結合起來,既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又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在促進社會活力競相迸發的同時邁向共同富裕﹔建立包括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等重要制度在內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等等。“中國之制”優越性不斷發揮,“中國之治”和“西方之亂”形成鮮明對比,“東升西降”之勢愈加明顯,生動詮釋了制度對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基礎性意義。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1日 11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