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新疆玉龍喀什水利樞紐工程主體全面施工【5】

2022年07月31日11:5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施工現場。
施工現場。

7月29日,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投資建設的新疆和田玉龍喀什水利樞紐工程正“火熱”施工,現場數台挖掘機在山頂挖掘山體,施工人員清除山體高處危石,一輛輛重型卡車滿載開挖料運往遠處。

“工程開工以來,1500名參建人員奮力建設,目前臨時工程和交通工程已基本完工。”中國能建葛洲壩市政公司玉龍喀什水利樞紐工程項目部黨支部書記、常務副經理李維說,“工程建設已進入主體工程全面施工階段。”

據介紹,玉龍喀什水利樞紐主體工程包括擋水建筑物、引水發電系統、泄洪消能系統等。壩肩開挖是主體工程建設的關鍵工序之一,目前開挖工程量完成近50%,預計明年2季度將完成開挖任務。

新疆玉龍喀什水利樞紐工程是一項集農田灌溉、生態輸水、防洪發電為一體的綜合性水利重點工程。該工程最大壩高為233.5米,水庫總庫容5.36億立方米,電站裝機20萬千瓦,是國務院明確的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項目之一。

自2020年工程正式動工建設以來,參建人員克服邊坡高陡、地質條件差、岩體破碎、自然環境惡劣等困難,推進工程穩步施工。該工程將於2028年6月30日全部完工,工程建成后,將有效保護下游生態,提高下游防洪標准,緩解玉龍喀什河灌區春旱缺水狀況,提高灌區灌溉保証率,提供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電力供給。(文/圖 董輝、王建鋒、聶德龍)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