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偉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在統戰系統中引發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2022年08月01日11: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促進海內外中華兒女團結奮斗,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磅礡偉力。”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百年統戰的歷史性貢獻和新時代統戰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系統闡釋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統戰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入分析了新時代統戰工作的歷史方位,明確提出了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任務、工作重點、政策舉措。

  統戰系統的同志們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表示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結合實際工作抓好落實,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明確提出統一戰線政策10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統一戰線是黨的總路線總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不同歷史時期發揮了重要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天津市委統戰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劉志強倍感振奮。“百年統戰實踐充分証明,統一戰線因黨而生、伴黨而行,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統一戰線工作的首要原則。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統一戰線呈現出團結、奮進、開拓、活躍的良好局面,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劉志強說。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我們在實踐中形成了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就加強和改進統戰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主任左鵬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闡明了新時代統戰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具有深刻的歷史洞察力、重要的理論引領力、強大的實踐指導力,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十二個必須”作為一個內涵豐富、邏輯嚴密、系統完備的有機整體,為新時代統戰工作的深入開展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作為一名理論研究工作者,要做好研究闡釋工作,進一步凝聚思想共識。”左鵬說。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是黨的統一戰線百年發展史的智慧結晶,是新時代統戰工作的根本指針。”湖北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李愛旻表示,將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做到學思踐悟、融會貫通、知行合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現在,統一戰線面臨的時和勢、肩負的使命和任務發生了某些重大變化。統一戰線“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上的作用更加重要”。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統一戰線理論教研部主任王小鴻表示,習近平總書記“三個更加重要”的論斷深刻精辟。越是變化大,越是要把統一戰線發展好、把統戰工作開展好。“我們要深刻理解發展壯大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重要意義,面對新的形勢任務,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做好統一戰線理論研究。”王小鴻說。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劉新友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明確了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要“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與時俱進、守正創新”,為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提供遵循。“我們要牢牢把握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基本任務,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劉新友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統一戰線因團結而生,靠團結而興。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是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歷史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統戰部部長徐可強深有感觸。“我們依靠統一戰線這一重要法寶,一批優秀黨外知識分子在突破海洋油氣勘探開發關鍵核心技術過程中不斷貢獻智慧。”徐可強說,我們將繼續堅持以大團結、大聯合唱響“我為祖國獻石油”,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貢獻。

  河北省邢台市襄都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何強對習近平總書記論述的要把握好“固守圓心和擴大共識的關系”“潛績和顯績的關系”“原則性和靈活性的關系”“團結和斗爭的關系”體會格外真切。

  “作為基層統戰工作者,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站穩政治立場、堅守政治底線,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做好基層統戰工作,努力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團結,為中華兒女大團結貢獻力量。”何強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根本在於堅持黨的領導,形成全黨上下一齊動手、有關方面協同聯動的工作局面。

  四川省委統戰部副部長陳泉表示:“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黨對統戰工作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守好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同心圓的圓心,把黨的領導落實到統戰工作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統戰系統的同志們表示,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努力在補短板上下功夫,在敢擔當上作表率,在善作為上動腦筋,以優異的工作成績不斷鞏固和發展統一戰線團結、奮進、開拓、活躍的良好局面,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磅礡偉力。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1日 03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