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讓違規收費遠離校園(百姓關注)

人民網記者 唐嘉藝
2022年08月01日11: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家孩子今年從幼兒園畢業,園方組織拍畢業照,每個人收費200元。包括我在內的一些家長覺得收費太高了,可幼兒園老師說不繳費就不安排孩子拍照。考慮到畢業是孩子人生中一件有紀念意義的事情,我們還是掏了這筆錢。”前不久,讀者林女士來信反映高價畢業照的問題。

  這段時間,幼兒園的孩子們迎來人生中第一次畢業。可與此同時,一些家長面臨一道選擇題——“少則兩三百,多則五六百”的高價畢業照,拍不拍?

  “老師在家長微信群裡發消息說,幼兒園給每個孩子拍一套畢業冊,費用398元,明顯高於市場價格。”河南商丘一位家長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反映,“老師一再說是自願原則,但畢業照不是普通的照片,多數家長不得不‘自願’接受這個價格,拍了照片。”

  湖北孝昌縣一位家長反映,幼兒園將拍畢業照和聚餐捆綁收費,“老師明確告知,不繳納畢業照費用就不安排孩子參加拍照”。當地教育局調查后表示,經核查,該幼兒園收取畢業照及畢業聚餐費用每人200元,其中畢業相冊拍攝費用150元,畢業聚餐活動50元,共收費30200元,並且老師在解答家長疑問時使用了不當語言。目前,教育局要求幼兒園退還151名學生所交50元畢業聚餐費﹔畢業紀念冊重新征求家長意見﹔對園長進行了批評教育,宣傳了相關收費政策,要求學校今后嚴格按程序收費,規范辦學。

  對於幼兒園組織拍攝畢業照,大部分家長都表示認可,“畢竟一生就一次,給孩子留下紀念”。但不少家長同時認為,“花上幾十塊錢拍個集體照就足夠了,花幾百塊錢拍畢業照太貴了。如果有家長願意無可厚非,但不能強加給每個孩子、每位家長”。

  除了高價畢業照,一些地方還出現了校服、教輔資料、教育軟件、電子產品等強制消費的情況。今年5月,全國治理教育亂收費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通報了多起強制學生購買平板電腦等典型違規收費問題,被通報的幾所學校都是以推廣平板電腦教學的名義違規收費。

  “學校通知交校服費960元”“家長想看幼兒園監控要付費”……據家長們反映,部分費用沒有明確採購清單,而且比市場價格高出不少。因為怕不繳費孩子被區別對待,多數家長雖然有質疑,最后還是把錢繳了。

  為規范教育收費,教育部等相關部委多次發文,規定“學校不得擅自設立服務性收費和代收費項目”。全國各地也在持續開展整治教育亂收費專項行動,有些地區如廣西明文規定了公辦學校教育項目收費清單,指出各中小學校(幼兒園)除教育項目收費清單外,未經批准,不得再向學生收取其他任何費用,嚴禁學校或其他機構以任何名義在學校內代收其他任何費用。

  首都師范大學教育學院朱曉宏教授認為,兒童心智發育尚不成熟,假如在基礎教育階段過多引入高消費項目,容易形成攀比風氣,不利於孩子身心健康成長。針對此類問題,一是建議教育主管部門進一步強化督導與問責,收費問題涉及民生,必須壓實園長、校長負責制,一經查實,嚴肅處理﹔二是作為基礎教育階段的教師們,要擁有教育者的專業自覺,教育邏輯必須超越商品邏輯,不利於孩子成長的事,堅決抵制﹔三是應該在全社會加強宣傳和引導,暢通監督舉報渠道,讓教育亂收費無處遁形。

  一位教育工作者來信表示,老師們是孩子們的榜樣,應當注重以身作則,培養孩子們正確的價值觀,“一定要有紅線思維,時刻提醒自己不能違背職業道德、濫用教育資源謀取利益”。

  (鄭會宇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1日 07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