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寧夏回族自治區平羅縣——

村級議事好協商 決策透明齊參與(全過程人民民主·在現場)

本報記者 秦瑞杰
2022年08月02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平羅縣沙渠村的村部會議室,33名村民代表齊聚一堂,正准備商議如何使用村裡的壯大集體經濟專項款。

  經過此前的兩次會議,這筆款項已經確定用來建肉牛養殖場,這次會議的議題便是專項款的分配細則。

  “養殖場建成,村裡計劃採購30頭母牛、50頭育肥肉牛。”村黨支部書記陳建軍首先介紹情況,“有什麼問題大家可以提出來。”

  “牛場年終會有分紅嗎?怎麼分配到大家手裡?”首先舉手的是村民陳玉軍,作為網格員,他代表了自己負責聯絡的6戶村民。

  是投資其他企業拿分紅,還是自己發展產業?當初,大家看法不一。剛開始,村裡投資了隔壁村的一個草料場,兩年后才能拿到3萬元分紅。有鄉親向陳玉軍反映,投資企業效益低、風險高,不如自己做。陳玉軍將意見提了上去,2021年10月,針對款項的第一次村民代表大會投票便決定,做自己的村集體產業。

  “放心,這次的分紅都在自己手裡。分紅有兩筆,一筆是集體收益,每年年末,分給村裡的1236名村民﹔一筆是認購股份,按出資比例分給認購者。”會議現場,陳建軍答道。

  又有村民代表問:“認購需要多少錢,每年收益能有多少?”

  “初步估計,整個牛場年收入能有30萬,認購一頭牛就用成本價1萬元算,每年能分紅3000元。”說這話的,是村裡的老黨員張治濤。

  聽著有這麼高的收益,代表們興奮起來,會議室討論聲一片。

  村裡決定自己發展產業,但搞種植業還是搞養殖業,仍需要調查討論。於是村裡組織張治濤這樣的老黨員和在外經商的致富能手,成立了村議事會,調查市場效益。沙渠村人均耕地面積小,發展種植業需要的土地流轉有困難。而村集體有一塊撂荒沙地,恰好適合發展養殖業。第二次討論會,議事會一致同意建養牛場,並給出了建設方案。

  議事會拿出了意見和具體細則,可是否通過,還需要村民代表大會拍板決定。

  “如今肉牛市場正旺,不愁銷路,而且按照最近的牛價,3000元的收入還只是打底。”慢慢止住沸騰的討論聲,議事會成員陸續發言,詳細向大家講解養殖場的收支預算。

  細則一項項通過,會議室裡氣氛更加熱烈。會議尾聲,現場13名村民現場認購了27頭肉牛。最后,33名村民代表挨個兒上台,在會議記錄上按下自己的紅指印,養牛場的建設細則被全票通過。

  “為了用好這筆壯大集體經濟專項款,這兩年我們開了大大小小十幾次會議,現在終於告一段落。”合上會議記錄本,陳建軍說,“雖然也有走岔路、拿不准的時候,但經過網格員、議事會、村民代表大會這樣的民主議事程序,大家都參與進來,集思廣益總能把事情辦好。同時村委會辦事也變得更加透明起來,這樣村民更信任我們、配合我們,推動各項工作也更高效。”

  2021年12月,沙渠村被民政部確定為全國村級議事協商創新實驗試點單位。在平羅縣,村級議事協商的新機制也正在鋪展,通過“支部進網格、黨群包聯戶”模式,建立網格包帶、收集社情民意、提交議題審查小組等機制,實現民主議事全覆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2日 04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