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加快構建現代能源體系

程志強
2022年08月02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能源安全是關系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問題,對國家繁榮發展、人民生活改善、社會長治久安至關重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兩個大局、統籌發展與安全,提出“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推進能源消費革命、供給革命、技術革命、體制革命,全方位加強國際合作,推動我國能源生產和利用方式發生重大變革,能源生產和消費結構不斷優化,能源利用效率顯著提高,生產生活用能條件明顯改善,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持續增強,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重要支撐。

  當今世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全球氣候治理呈現新局面,新能源和信息技術緊密融合,生產生活方式加快轉向低碳化、智能化,能源體系和發展模式正在進入非化石能源快速發展的新階段。加快構建現代能源體系是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內在要求,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推進能源革命,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為加快構建現代能源體系明確了方向和路徑。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加快構建現代能源體系,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

  穩妥有序利用化石能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能源結構、產業結構調整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脫離實際。”我們要立足以煤為主的基本國情,堅持先立后破、通盤謀劃。我國煤炭等化石能源主要以清潔高效開發利用為發展方向,要推動煤炭生產向資源富集地區集中,推進煤電靈活性改造。做好煤制油氣戰略基地規劃布局和管控,加大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加強煤氣油儲備能力建設,推進先進儲能技術規模化應用,增強快速調配和運輸能力,為經濟平穩發展提供能源保障。

  大力發展清潔能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促進新能源和清潔能源發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加快培育壯大清潔能源產業,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加大力度規劃建設以大型風光電基地為基礎、以其周邊清潔高效先進節能的煤電為支撐、以穩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壓輸變電線路為載體的新能源供給消納體系。堅持集中式與分布式並舉,優先推動風能、太陽能就地就近開發利用,加快負荷中心及周邊地區分散式風電和分布式光伏建設。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積極有序推動沿海核電項目建設。推進生物質能多元化利用。構建新型電力系統,加強源網荷儲銜接,提高電網對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消納和調控能力。

  積極推進能源技術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能源技術革命,帶動產業升級。”要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加強能源技術創新平台建設,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打通能源、電力等領域的產學研用各環節,著力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瞄准新型電力系統、安全高效儲能、氫能、新一代核能體系、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與封存、天然氣水合物等前沿領域,實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戰略性的國家重大科技示范項目。完善重大自主可控核心技術成果推廣應用機制,推動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示范和推廣,促進能源新技術產業化規模化應用。

  加快完善能源市場體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構建有效競爭的市場結構和市場體系,形成主要由市場決定能源價格的機制,轉變政府對能源的監管方式”。要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持續深化能源領域“放管服”改革。建立完善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減少社會資本市場准入限制。深化電力體制改革,加快構建和完善中長期市場、現貨市場和輔助服務市場有機銜接的電力市場體系。聚焦系統靈活調節能力、綠色能源消費、綜合能源服務和新模式新業態發展等方面,推動機制建設取得新突破。加快建立健全能夠充分反映市場供求和資源稀缺程度、體現生態價值和環境損害成本的能源價格形成機制,完善有利於綠色發展的價格政策。

  深入推進國際能源合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主要立足國內的前提條件下,在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所涉及的各個方面加強國際合作,有效利用國際資源。”要堅持在開放條件下保障能源安全,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引領,鞏固和拓展與主要能源資源生產國的務實合作,加強與周邊國家在能源基礎設施方面的互聯互通。深化與發展中國家綠色產能合作,積極推動風電、太陽能發電、儲能、智慧電網等領域合作。加強與有關國家在先進能源技術和解決方案等方面的務實合作,積極參與能源國際標准制定。加強能源領域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積極參與並引導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下的能源合作,推動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等我國發起的國際能源組織在全球能源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不斷提升國際合作能力和影響力。

  (作者為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副秘書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2日 11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