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咸寧南昌路社區:黨建引領共同締造 老舊小區蝶變【2】

2022年08月10日10:39 |
小字號
湖北咸寧南昌路社區:黨建引領共同締造 老舊小區蝶變【2】
湖北咸寧南昌路社區:黨建引領共同締造 老舊小區蝶變【2】

一個曾經的“雜亂臟”,蝶變為如今的“潔淨美”,榮獲“湖北省文明單位”稱號,入選住建部第二批完整社區典型案例。蝶變的背后是居民的“人人參與”,是發自內心的“共同締造”……近來,來湖北省咸寧市咸安區南昌路社區“取經”者絡繹不絕,以期尋求“共同締造”的成功密碼。

黨建引領健全治理體系

在選優配強社區“兩委”班子基礎上,咸寧市咸安區南昌路社區通過多輪民意調查、甄選,選出20名小區黨支部書記、62名樓棟黨小組組長、62名黨員中心戶,構建“社區黨總支-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四級組織架構,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在社區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網狀覆蓋。

以每月的支部主題黨日活動、聯合大黨委聯席會議為載體,督促引導67名社區直管黨員,479名“雙報到雙報告”黨員參與社區治理,確保“四級組織”架構發揮樞紐作用,激活社區治理的“神經末梢”。

同時,做優小區“微治理”。實施“紅色物業”全覆蓋,在20個小區建立業主委員會,由小區黨支部書記兼任業委會主任,打造多功能小區黨群服務中心13個,同步引入市場物業對社區內小區實行“四有”標准化管理(有清潔保潔、有秩序維護、有綠化養護、有小區管理)。

該小區黨支部、紅色業委會、物業公司“三方聯動”,依托小區治理“月月談”等載體,組織發動黨員群眾常態化開展小區環境治理、治安巡邏。

推行樓棟“微服務”。每個樓棟黨員中心戶兼任樓棟長,在樓棟貼牌公示、亮明身份,引導下沉黨員、志願服務者,常態化開展探視獨居老人、跑腿代辦、愛心家政、義診理療等活動。

資源下沉賦能社區治理

南昌路社區老舊小區、“三無”小區眾多,小區內道路破損、亂搭亂建,給居民生活帶來諸多不便。該社區黨委搶抓“城市更新” 機遇,召集居民召開協商協調會議25次,對老舊小區實施“拆圍合並”工程,拆除違建房16間,拆掉小區間所有圍牆,並利用部分拆出的公共空間建成文化廣場。小區居民還自發籌集資金9000余元,為小區添置公園椅、娛樂器材等。

看到首批老舊改的成效后,其他小區居民也紛紛要求拆除圍牆,僅用一年多時間,該社區將原來的29個小區“拆圍合並”為現在的20個,使整個社區的面貌煥然一新,達到了“改造一個、優化一片”效果。

沒了圍牆、有了活動場所,小區居民紛紛下樓活動,不認識的居民也熟絡起來,人心漸漸聚到了一起。

通過多次召開圓桌會和入戶調查,建立居民需求清單,然后組織11家駐社區單位召開聯席會議,對接部門資源下沉社區。

為滿足社區老年康養需要,由市城發集團劃撥土地,溫泉街道辦事處投入建設資金,市民政局裝修添置設備,建成了老年康樂服務中心﹔為滿足居民學習知識的需要,由市圖書館幫助裝修、捐助書籍,建起了香城書房﹔為滿足居民對文化娛樂的需要,由市紀委監委提供閑置用房,建起了社區綜合文化服務站。

南昌路社區一方面積極承接人社、醫保、民政等下沉服務事項,另一方面升級便民服務功能,建立健全分類管理制度,確保便民服務事項接得住、運行好。

社區將社保、醫保辦理繳費、80歲補貼申請等採集事項納入“上門服務”范疇,由社區干部上門入戶採集基本信息,讓群眾“少跑路”﹔將水、電、氣等便民事項納入“自助服務”范疇,主動聯系相關企業在社區服務中心設置智能自助服務終端,實現水電氣等繳費服務自助辦理,真正讓群眾“在家門口辦事”﹔將特困人員認定、城鄉最低保障對象認定等下沉事項納入“協辦服務”范疇,符合政策人員隻需向社區申報,社區全程協助辦理,實現隻讓群眾“跑一次”的承諾。

截至目前,該社區已承接的59項便民服務事項,均能平穩有序運行。

互商互推動自治共管

“圓桌會”解好揪心結。20個小區黨支部每月分別組織居民舉辦“圓桌會”,開展黨群協商議事,大事小事均由居民共同拍板,先后商定解決物業費收取、電梯水泵維護、垃圾清運、建設充電樁車棚等350余件民生實事。

鐵路療養院小區住戶少、環境差,物業難以入駐,小區黨支部書記劉爭鳴主動組織居民召開“圓桌會”,商定按照每年300元/戶標准收取物業費,解決了小區多年管理缺失的問題。

“幫幫鄰”提供小方便。尊重群眾首創精神,在東興小區居民發起的“幫幫鄰”活動基礎上,社區按照“就近就便、鄰裡互助、有呼必應、無事不擾”原則,搭建“幫幫鄰”志願服務平台,以樓棟為單位,把樓棟長、志願者姓名、聯系方式制成“聯系卡”,發放到居民家中,引導居民自發為轄區的孤寡老人、留守兒童等提供應急救助、親情陪伴、生活照料等服務。

自年初平台搭建以來,37名黨員群眾自發報名,入戶開展暖心服務30余次,累計服務280余人次。

“愛心群”共奏和諧曲。各小區均建立微信群,社區工作者、小區黨員、志願者經常性通過微信群組織開展志願服務、愛心幫扶、捐款捐物等活動,帶動居民中的熱心、愛心人士參與小區自治,營造了“鄰裡的事相互幫,大家的事共同幫”的濃厚氛圍。

財保小區的李文杰、李彩霞、蔡光霞,利用微信群發動小區裡的年輕人,自發自願准備飯菜,為小區留守老人過“重陽節”“母親節”,被居民稱作“熱心‘三人行’”。

文化滋養共享美好生活

如今,小區居民三分鐘以內就能到達自己的文化活動場所。通過統籌建設社區公共文化設施,將社區黨員群眾服務中心的二、三、四樓改造成圖書室、書畫室、排練室、群藝館分館等,並以此為中心,充分利用單位小區閑置用房和空地,修建了晨晚練廣場、百姓大舞台、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香城書房、國學中心、思賢文化廣場、淦河景觀長廊等場所。

該社區引導57名黨員、300余名文藝愛好者成立了京劇、書法、舞蹈等各類社團13個,共同組建“演藝大聯盟”,並經常性開展公益演出和文藝志願活動。豐富的社區文化生活,拉近了鄰裡關系、聯絡了鄰裡感情,大大增強了社區居民的歸屬感。

退休老黨員朱忠桂在社區義務當起書法繪畫輔導教師,牽頭舉辦“慶七一”書畫展,展出的40余幅書畫作品,均由居民創作。

用活用好社區國學經典推廣中心,結合社區居民工作生活實際,開設經典誦讀、“四點半課堂”、“家長學堂”和兒童“國學”夏令營等活動200余場,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宣講家風家教,傳遞正能量。6歲的王俊蘇每周必來學習,可以一字不落熟背《大學》。

在文化熏陶下,該社區涌現出“荊楚雷鋒傳人”等一批先進典型,社區形成崇德向善的濃厚文化氛圍。(文/汪球 蔡向陽 鄧昌爐 汪文群 張志平 圖/施雪萍  陳淑芬)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