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襄陽襄州區:強化調研監督 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

2022年08月16日17:2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鎮黨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方面有什麼做法?”“目前鎮上存在的主要信訪矛盾有哪些?”日前,湖北襄陽市襄州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帶隊到伙牌鎮開展調研座談,調研中,工作人員採取“一對一”談話方式對該鎮當前政治生態情況進行深入了解。

這是該區精准延伸政治監督觸角,細化監督手段,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落地的一個縮影。

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為推動上級各項重大決策部署不折不扣精准落實,襄州區紀委監委不斷探索政治監督新方法,以省紀委監委指導意見為“風向標”,以市級方案為“指南針”,制定完善《襄州區政治監督工作方案》,在政治監督8個“聚焦”任務的基礎上,按照監督期限、方式不同劃分3個監督板塊,分別安排專人負責,結合板塊特點細化監督措施、規范具體要求。劃定持續監督板塊,將2022年以前的142項監督任務和19項落實任務納入持續監督范圍,逐項分解監督任務,建立監督台賬,明確落實責任單位,監督責任“組室”﹔劃定年度新部署新要求的上級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市、區委中心工作板塊,制定《關於貫徹落實區委區政府重點工作任務專項監督的工作清單》,梳理繪制十四五規劃、“六穩”“六保”、優化營商環境等30項重點工作任務監督路徑圖﹔劃定做在日常、抓在經常的清廉建設板塊,制定《政治生態監督負面清單》,歸納整理3大類51個常見問題,便於日常監督按圖索驥。

此外,常態化開展“調研監督+紀委書記同‘一把手’談話”活動,由委領導班子成員帶隊在鄉鎮開展調研監督,沉浸式觀察單位政治生態,查找梳理問題清單。區紀委書記結合問題清單領題與“一把手”談話,督促問題整改落實。開展“調研監督+政治生態監督”,8個派出紀檢監察組每月在一個區直單位開展中層以上干部個別談話,查閱資料,現場走訪,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職能部門履職盡責、領導班子廉潔自律等方面查找問題,客觀公正地評價本地本單位政治生態情況。

為確保政治監督規范高效,該區紀委監委還為各業務科室提供保姆式指導監督方法。針對政治監督“不會做”的問題,由黨風室逐項答疑解惑,制定具體行動方案和報告模板。針對政治監督“不敢做”的問題,由紀委書記授權,委領導班子成員親自參與,代表區紀委開展監督檢查。針對政治監督“不想做”的問題,定期對業務科室進行排名考核,將監督成績與年底評優挂鉤。

截至目前,該區已對全區64個單位開展政治監督全覆蓋,收集反饋問題72項,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紀檢監察機關必須牢牢把握政治機關的政治屬性,通過具體化常態化監督,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折不扣精准落實,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提供堅強政治保障。”該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呂雲帆、王若鋆、彭林)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