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現代京劇《母親》探索創新表達

現代京劇《母親》探索創新表達 演繹紅色故事的新味道

本報記者 李 霞
2022年08月16日10: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京劇《母親》劇照。
  武漢京劇院供圖

  百年前,一位傳奇女性從深山走向海外,沖破封建束縛追求光明,帶領兒孫一心向黨,培養了我黨杰出人物蔡和森、向警予、蔡暢、李富春﹔毛澤東為她寫下“老婦人,新婦道﹔兒英烈,女英雄”的挽聯……這位偉大女性,就是“革命的母親”、蔡和森之母葛健豪。

  由武漢京劇院創作投排、以葛健豪為原型的京劇《母親》,自2021年3月首演以來,先后入選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第九屆中國京劇藝術節和第十七屆中國戲劇節優秀劇目展演等,獲第四屆湖北藝術節“楚天文華獎”。今年,京劇《母親》被推選為武漢市“喜迎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系列公益演出作品。“《母親》在京劇現代戲的守正創新探索上功不可沒,劇中不僅有戲曲的傳統程式,更用開放的眼光吸納了歌劇、話劇、舞蹈以及現代傳媒的諸多元素,征服了觀眾。”文藝評論家、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原主席仲呈祥這樣評價。

  在舞台上真情刻畫“革命的母親”

  “老驥伏櫪志千裡,我以我心繡大旗。”當中國戲劇梅花獎“二度梅”獲得者、國家一級演員劉子微飾演的葛健豪,在舞台上鏗鏘有力地唱出這句台詞時,湖北武漢琴台大劇院裡掌聲雷動。

  葛健豪被稱為“站在黨旗后面的偉大母親”,她不是中共黨員,卻成為黨史中的一段佳話。在葛健豪培養的蔡家兒女中,除了長子和次女早逝,其余全部走上了革命道路。京劇《母親》將葛健豪傳奇的一生,藝術地展現為休夫返鄉、半百考學、攜子留洋、創辦女校等7個片段,通過對蔡家故事的真實還原和真情刻畫,讓現場觀眾深刻感受到,在那個風雲激蕩的時代,中國最先覺醒的一批仁人志士,是如何與封建禮教斗爭,又是如何走上革命的道路的,也讓觀眾深刻領悟到,黨的紅色力量從星星之火發展成燎原之勢的歷史必然。

  觀眾朱先生感慨:“今晚的演出,讓人心潮澎湃。我印象最深的是全劇結尾處,‘搖搖籃的手搖動世界,搖醒了東方睡獅,搖來了中華崛起’的唱詞,我更加理解了這個國家的苦難輝煌。這是一堂震撼心靈的黨史課。”

  讓古老京劇藝術更時尚更好聽

  《母親》由武漢京劇院創作演出,同時聯合了來自湖北省京劇院、武漢愛樂樂團、江漢大學、武漢歌舞劇院等單位的藝術家和演員,組成強大陣容。

  作為革命題材的現代京劇,《母親》在傳統京劇藝術的基礎上,結合了話劇、歌劇等的表達手法,並使用了多種新媒體手段,既保留了京劇傳統風貌,又讓古老的京劇藝術更時尚、更好聽。

  全劇採用大型交響樂團伴奏,在恢弘飽滿、細膩動人的音樂烘托下,舞台情境渲染愈加充分。“合唱隊的加入也為演出增色不少,提升了作品的歷史厚重感。”湖北省群眾藝術館的李國嬌表示。

  劇中影視化的表現手法,也讓觀眾印象深刻。比如,在向警予被捕的情景中,利用光影的快速切換,配合群舞和音樂渲染,回放了向警予與同志接頭、傳遞情報、被特務包圍、入獄等情景,創新舞台呈現形式。“沒想到京劇的舞台可以如此豐富多彩,對其他藝術形式的借鑒,為古老戲曲增添了新鮮感。”戲迷趙先生說。

  今年,《母親》推出的小劇場版本,已連演近20場。很多年輕觀眾專程來觀看,感嘆“大劇場版震撼,小劇場的演出更讓人感動。”

  在一系列公益演出中,武漢天一戲院打造了“工字形”舞台,合唱隊在觀眾身后唱響,許多觀眾被劇情感染,熱淚盈眶。劉子微說,這樣近距離的表演更有緊張感,“從妝容到表演細節,觀眾的要求會更嚴格。藝術源於生活,我們的藝術還要走到人民中去,這是小劇場的魅力所在。”

  到紅色土地上貼近人物

  早在1978年,劇作家趙瑞泰就與蔡和森、向警予的兒女相識,被這個家庭的故事深深打動。2001年,趙瑞泰創作出以葛健豪為原型的話劇《母親》,將這位偉大母親形象第一次呈現於舞台,獲得第十屆文華新劇目獎。20年后,他再寫京劇《母親》。為尋求創新與突破,他查閱了數百萬字的資料,拜訪了近20位黨史人物,6次到葛健豪的家鄉湖南婁底雙峰縣實地收集素材。

  劇組也兩次赴雙峰縣採風,在葛健豪的故居、蔡和森紀念館,主創們探訪革命先輩的足跡,一步步走近人物。2020年,劉子微首次到雙峰縣採風,在崎嶇的山路上找到了“小腳老太”的感覺。在《母親》近兩個小時的演出中,為貼近真實人物,劉子微以踩蹺貫穿全場,藝術化地還原了葛健豪“一雙小腳行走天下”的命運軌跡。

  今年6月,劉子微再次和青年演員們來到雙峰縣採風。站在葛健豪故居前,該劇蔡和森的扮演者、國家一級演員王墨說:“來到這裡我才知道,回到老家后葛健豪過著這樣簡朴的生活,還堅持開辦女校。在這片紅色的土地上站一站,感覺離人物更近了。”

  今年8月下旬,京劇《母親》將代表湖北參加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亮相國家級舞台。“我們要用最好的狀態、最佳的演出,把《母親》呈現給全國觀眾。”劇組負責人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6日 13 版)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