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武穴:黨建引領鄉村治理 打造“清廉村居”建設樣本

2022年08月16日10:4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余川鎮彭河村如詩如畫的風景

余川鎮彭河村如詩如畫的風景

又是一個周末,湖北省武穴市彭河村新建成的民宿“彭河人家”,在晨曦映照下格外漂亮。山水間的村落,如詩如畫,成為游客的打卡地。來此休閑的外地游客三五成群,或散步、或晨練、或佇立在觀景台上品味原生態的自然風光,享受這世外桃源般的寧靜生活。

“清廉村居,水韻彭河”,彭河村廉政文化長廊也成為游客駐足的景觀點。地處余川鎮北陲的彭河村是湖北省武穴市首批“清廉村居”示范點。一年前,這裡還是默默無聞的小山村,如今蝶變成為遠近聞名的“網紅村”,被評為“清廉村居建設省級示范點”。

彭河村是武穴市“清廉村居”建設的一個縮影。2021年以來,武穴市在余川鎮彭河村、干仕村,花橋鎮蘭杰村、楊二嶺村創建首批清廉村居示范點,將清廉文化融入到鄉村振興之中,全面推進“清廉武穴”建設,構建起黨建引領鄉村治理、促進鄉村振興的“武穴路徑”。

黨員干部在干仕村紅色印記展覽館參觀

黨員干部在干仕村紅色印記展覽館參觀

因地制宜:挖掘紅廉因子,涵養清廉之風

走進干仕村,清風陣陣扑面來。一幅幅精致的廉政文化宣傳牌、一條條通俗易懂的廉政警示標語和一個個紅色廉政故事格外引人注目。

干仕村把“清廉村居”建設融入到鄉村振興建設,充分挖掘本地紅色資源、廉政故事、家風家訓,精心打造“紅色印記展覽館”,讓黨員干部在潛移默化中接受紅廉文化的熏陶。

蘭杰村在藍僑將軍故居建設“紅廉館”,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同時,以嶄新的視角重溫黨的歷史以及建黨初期的鄂豫皖蘇區、建國初期、改革開放后、十八大以來四個時期黨的紀律建設歷程,成為黨史學習教育和廉政教育的生動課堂,助推清廉武穴建設。

“通過參觀花橋‘紅廉館’,我從蘊意深刻的藍杰紅色廉政文化中感受到了花橋兒女在革命戰爭年代廉潔無私、舍生往死、英勇奮斗的先進事跡,汲取了奮斗的動力,找到了前進的方向。”清明節前,武穴市公共檢驗檢測中心黨組成員、副主任廖魁參觀紅廉館時滿懷深情地說。

今年以來,武穴市堅持把清廉村居創建與鄉村振興示范創建結合,連續四年每年安排預算資金6000萬元作為獎補資金,選取54個經濟基礎好、村庄環境美的村(社區)作為示范點,以點帶面,全域推進全市清廉村居創建。

武穴市將清廉村居示范點創建與清廉文化有機融合,打造“廉政文化長廊”“紅色印記展覽館”“紅廉館”等文化陣地﹔與村集體主導產業有機結合,打造“蓮廉”“油菜花海”等宣傳陣地﹔與鄉村旅游有機結合,推出“水韻彭河”“山藥小鎮”等精品路線。

依托悠久的歷史文化、豐富的紅色資源,武穴市堅持因地制宜,著力打造“一鎮一品、一村一品”清廉村居特色品牌。花橋鎮廉政教育基地、干仕廉政教育陳列館……一批先行先試的示范點,為武穴“清廉村居”建設全面推進打下了堅實基礎。

高垴村老黨員向青少年講述廉潔小故事

高垴村老黨員向青少年講述廉潔小故事

黨建引領:推進移風易俗,擦亮清廉底色

位於武穴市四望鎮西部的高垴村,全村7個自然垸,6個村民小組、380戶、1520人。創建清廉村居以來,高垴村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組織優勢,建立鄉賢理事會、紅白喜事理事會等群團組織、經濟合作社共6個,不斷織密組織網絡,有效延伸組織觸角,並規范建設黨群服務中心,完善群眾代辦制度,不斷提升黨組織在群眾中的形象和威信。

每年開展道德講堂等文明實踐活動,評比十星級文明戶,評模范評優秀,通過評選“高垴村文明之星”“高垴村好婆媳”“優秀志願者”“優秀黨員”“優秀保潔員”“優秀小組長”等活動,在全村形成家庭團結、鄰裡和睦的村風民風,高垴村先后榮獲“省級文明村”“省級生態村”“省美麗鄉村示范村”等稱號。

武穴市把基層黨建與“清廉村居”建設深度融合,強化基層黨組織核心作用,發揮村規民約、紅白理事會作用,推進移風易俗,擦亮清廉底色。

在楊二嶺村工作二十余年的黨支部書記吳正鑫,充分征求村民意見,深入挖掘和完善村規民約,將“清廉”原素融入村規民約,把廉政文化輻射到每個家庭。

楊二嶺村組織“五好家庭”等評比活動,破除陳規陋習﹔成立紅白理事會,由具有威信的老黨員、村干部、小組長和村民代表擔任成員,實行村民自治,推進移風易俗﹔成立廣場舞蹈隊、文藝表演小分隊,由村民自編自演多種形式的廉政節目,每年在村“春節聯歡晚會”中演出,讓廉政清風吹向鄉村的每一個角落。

“如今,遵守村規民約的多了,紅白喜事少了,請客送禮少了。”花橋鎮楊二嶺村黨支部書記吳正鑫深有感觸。

花橋鎮蘭杰村群眾圍坐在陽光議事廣場

花橋鎮蘭杰村群眾圍坐在陽光議事廣場

陽光治理:管住“小微權力”,激活清廉動力

彭河村在推進鄉村振興中大力發展旅游經濟,隨著村集體經濟逐漸發展壯大,個別村民對資金投入和村集體資金使用情況心有疑慮。

公開是最好的“防腐劑”。彭河村將村級“三資”“三務”等及時公開,接受社會監督。

“現在,村裡‘四議兩公開’情況在黨群服務中心公示欄上及時公開,不僅消除了群眾的疑慮,也讓村干部甩開膀子干事創業了。”談到村裡的清廉村居建設,彭河村村民紛紛豎起了大拇指。

2020年,彭河村通村主干道納入“四好”農村公路提檔升級項目后,累計投入資金200余萬元,將原道路拓寬至5.5米並完成全面路面刷黑。彭河村推進陽光財務以來,事情怎麼辦、程序怎麼走、資金怎麼用,全程公開透明,群眾看明白了,對村干部的工作更加理解支持。

蘭杰村把“一議一晒”搬到了藍杰大垸陽光議事廣場,通過群眾集體議事、集體決策,將村級事務置於黨員群眾的監督下。議事結束后,村兩委及時將議事內容在公開欄公開,接受群眾監督。

在全市334個村設置334塊“正風反腐公開欄”,廣泛設立“五務”公開欄、村民微信群,將村級小微權力清單、“三重一大”事項等各類內容進行公開告知,切實保障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

鄉村振興,離不開風清氣正的發展環境。武穴市聚焦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梳理規范“小微權力”清單,實施陽光村務工程,加強村集體“三資”監管,激活鄉村振興廉動力。2021年是換屆之年,武穴市信訪舉報量、檢舉控告類信訪件、重復舉報件同比分別下降32.1%、27.9%、46.7%。

一枝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武穴市將繼續擦亮清廉底色,深化清廉村居建設,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建設清廉武穴打下堅實基礎。

如今,隨著武穴市清廉村居建設的深入推進,“一村一品”的清廉格局正在形成,一幅幅清廉村居的美麗畫卷正徐徐展開,鄉村振興的畫軸漸次鋪展。(圖/文 涂順)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