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房縣:擦亮《詩經》中的廉潔文化“金”名片

2022年08月16日14:2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2021年10月17日,中國詩經學會將“中國詩經文化之鄉”的牌匾授予湖北省十堰市房縣。房縣紀委監委為充分挖掘《詩經》中的廉潔元素,弘揚詩經文化精髓,擦亮房縣廉潔文化品牌,持續挖掘《詩經》中的清廉元素,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房縣詩經文化以其獨特魅力正成為房縣走向全國的一張亮麗名片。堅持硬件建設與弘揚傳承相結合,在“中華詩經城”建設上,房縣縣委、縣政府先后投資數億元,建設詩經文化廣場、詩經大道、詩經劇場等一批具有詩經元素的地標建筑。具有地域特色的詩經文化活動開展已成常態,舉辦房陵詩經吟唱大賽、房陵詩經文化進社區、進機關、進校園等活動,以不同的形式提高房縣詩經文化的影響力和感染力。

“《詩經·大雅·烝民》中的名句‘民之秉彝,好是懿德’是指人的常性與生來,追求善美是其德。包含著以身作則的廉潔文化思想。”4月,房縣紀委監委召開廉潔文化建設研討會議,與會人員圍繞挖掘《詩經》中的廉潔文化內涵,踴躍發言,暢談體會。

同時,依托詩經文化大道、詩經廣場等具有詩經元素的地標,積極尋求詩經文化與廉潔文化的完美融合,厚植廉潔文化土壤,陸續推進廉潔文化建設,以文育廉、潤物無聲,營造風清氣正、向上向善的濃厚氛圍。

該縣紀委監委聯合縣文化和旅游局舉辦了以“誦讀詩經經典·弘揚清廉文化”為主題的讀書活動,誦讀了《詩經》經典名篇,演唱了《詩經》《關睢》《桃夭》。與會人員紛紛表示,開展讀書活動,不僅弘揚了詩經文化,而且以《詩經》為媒,實現有機融合,培植廉潔文化根基,傳遞廉潔正能量,帶動全社會形成以清為美、以廉為榮的社會風尚。

“古人對清廉的理解是簡潔而深刻的,不僅認識到清廉的重要性,還提出了如何才能做到清廉。”房縣化龍堰鎮年輕干部徐娜在清廉讀書交流會上交流。

該鎮以“品詩經 思廉潔 促發展”為主題,一月舉辦一次清廉讀書交流會。通過觀看《詩經房縣》短片,深入了解房縣歷史文化。品讀《詩經》名篇,領悟華夏先祖對清廉的認知與智慧,陶冶以文化人的高尚情操,在潛移默化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以“清廉”作為個人的工作、生活和處事准則,切實增強廉潔意識。

為推動廉潔文化建設與中華傳統優秀文化相結合,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廉潔文化品牌。5月,房縣紀委監委以“詩廉房縣 廉聯萬家”為主題,圍繞詩經文化和黃酒文化中的清廉元素,線上共征集到29個楹聯愛好者創作的作品4000多幅,評選出56件獲獎作品。

在線下活動現場,書法名家書寫“於詩經尋去,重德崇廉揚正氣﹔向房縣看來,培元固本樹清風”等優秀楹聯作品,吸引了廣大游客駐足觀看,一些游客和“小書法家”也加入其中,拿起毛筆來現場書寫楹聯。同時,在西關街藝術中心展出了經評選后書法家書寫裝裱的清廉元素楹聯100余副。8月中旬,在全縣啟動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月活動后,這100余副清廉元素楹聯將布展到房縣博物館,免費讓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參觀。

房縣紀委監委持續挖掘詩經、黃酒文化中的清廉元素,持續開展廉潔文化進企業、進校園、進機關、進社區、進農村、進家庭、進公共場所活動,組織編寫一本《詩經》中廉潔文化讀本、創作一首詩經中的廉潔主題歌曲、組建一支“唱響房州”詩經合唱團以及舉辦清廉建設主題書畫和攝影展等活動,不斷在全社會厚植愛廉尚廉、崇廉思廉、守廉促廉、倡廉潤廉的廉潔文化土壤,涵養清正廉潔的價值理念。

“我們積極將房縣‘國字號’的楹聯文化、詩經文化與廉潔文化有機融合,推動廉潔文化建設走深走實。”該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不斷創新載體,夯實清正廉潔思想根基,潛移默化間將廉潔文化深入人心,打通廉潔教育的“神經末梢”,讓全縣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時時處處感受到具有“房縣樣本”的廉潔文化,增強廉潔文化輻射力、感召力和持久力,實現清源固廉、文化潤廉。(代濤)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