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共建‘一帶一路’帶來實實在在好處”

本報記者 趙益普
2022年08月17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印尼與中國關系在兩國元首引領下蓬勃發展,充滿活力和韌性,兩國合作空間廣闊。”印尼企業家協會亞太地區主任洪培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作為中國問題專家,洪培才曾多次陪同印尼領導人訪華。他表示,近10年來印尼中國關系進展順利,政治經濟合作穩步提升。不久前,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維多多訪華。佐科總統是北京冬奧會后中方接待的首位外國元首,充分體現了雙方對發展兩國關系的高度重視。

  近年來,中國成為印尼最大、最重要的貿易伙伴。洪培才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當前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日益突出,印尼與中國關系的穩步發展十分必要。中國是印尼乃至整個東南亞的重要經濟合作伙伴,中國的發展對印尼經濟的帶動作用十分明顯,“印尼和中國在海上安全、漁業、人文、基礎設施等領域有著巨大的合作潛力”。

  洪培才認為,構建中印尼命運共同體是兩國人民的共同心聲和普遍期待。印尼和中國同為發展中大國,都曾在歷史上遭受西方列強的壓迫,兩國的歷史與命運類似,發展目標一致。“構建命運共同體契合印尼和中國的發展目標,也指明了兩國合作之路。”洪培才說。

  2013年,習近平主席在印尼國會的演講中首倡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描繪合作共贏美好藍圖。洪培才表示,印尼政府和企業都非常支持共建“一帶一路”,積極推動這一倡議在印尼落地。

  近年來,中國和印尼共同建設的雅萬高鐵、“區域綜合經濟走廊”、“兩國雙園”等重大合作項目不斷取得新進展,標志著兩國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走向深入,結出更多碩果。洪培才舉例說,在印尼北蘇拉威西省,得益於中國企業的投資,青山工業園區拔地而起,園區所在的莫羅瓦利縣人均年收入從2012年的不到1000美元增至如今的3.6萬美元。“該工業園還助力印尼成為全球重要的不鏽鋼生產國。共建‘一帶一路’帶來實實在在好處。”

  今年11月,印尼將主持召開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巴厘島峰會。洪培才期待會議能夠凝聚團結力量,以應對全球共同面臨的經濟、貧困和氣候變化等挑戰。“中國一直是多邊主義的推動者和踐行者,希望印尼和中國加強合作,共同展現發展中國家的責任與擔當,為推動全球治理提供東方智慧,貢獻亞洲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7日 03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