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浙江省泰順縣青年返鄉創業者唐平冬——

“大家一起富,才更有意義”(奮斗者正青春)

本報記者 顧仲陽
2022年08月17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每天早上6點半准時起床,手機一天到晚總有接不完的電話……唐平冬喜歡稱自己為“農創客”,回到浙江省溫州市泰順縣老家第八年,他仍然保持著滿滿的創業熱情。

  “我生於農村、長於農村,回來創業就是想讓家鄉的農產品進入千家萬戶,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6年來,唐平冬用新技術養雞,累計帶動1800多戶村民人均增收2萬元,輻射帶動15個村集體增收200多萬元。他牽頭打造的農創客創業園,吸引27家返鄉創業企業入駐,去年總產值達2億元。今年1月,唐平冬被評為“全國鄉村振興青年先鋒”。

  鄉親們養雞,是唐平冬從小就熟悉的生活場景。“鄉親們早上走一個多小時的山路去集鎮上賣土雞,經常賣不出去又挑回來,更別說賣上好價錢。”2014年,唐平冬放棄城裡不錯的工作,返鄉創業,決心改變這一狀況。

  唐平冬走訪發現,散養土雞其實很受消費者歡迎,但絕大多數消費者無法辨認,而一般養殖戶也無法向消費者証實。如何破解產銷之間的信息不對稱?

  難題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得到破解。“有一次,我受到刷運動步數的啟發,琢磨著把這項技術運用到養殖中。”唐平冬回憶。

  好想法需要新技術來實現。唐平冬和他的團隊自主研發了智能溯源腳環,解決了供需之間關於農產品質量的信息不對稱問題。“我們養的每隻雞,全程都會套腳環,這就能實現對養殖全過程的嚴格把控。數據實時同步、不可篡改,所以叫做‘跑步雞’。”唐平冬介紹,“借助新技術,養雞這樣的傳統產業也變得高大上起來,‘跑步雞’很受消費者歡迎。”

  在新技術的支持下,“跑步雞”成了“放心雞”,“跑進”了全國大市場,“跑出”了好收益。通過電商平台,“跑步雞”賣出了好價錢,雞蛋銷售也帶來了可觀的收益。

  帶動更多的鄉親一起致富增收,是唐平冬返鄉創業的初衷,也是他一直在琢磨的事情。

  2018年,唐平冬的浙江一諾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以“跑步雞”項目為切入點,打造“生鮮俠——智慧農業服務平台”,探索“基地+農戶”“公司+合作社”“企業+村集體”的“3+”助農模式。“我們鼓勵農戶用土地和勞動力入股,同時當養殖員。”唐平冬介紹,公司將大雞舍承包給多個農戶,或者農戶自建雞舍,公司免費提供雞苗和智能溯源腳環,並組織農戶進行養殖技術培訓。農戶養殖的雞達到出欄標准后,公司回購。

  “現在這樣養雞,真有奔頭!”泰順縣彭溪鎮車頭村村民唐宗靚感慨,前些年自己養雞,沒掙到什麼錢,有時甚至還賠錢。去年他參與“跑步雞”項目,僅養雞就收入3.5萬元。去年,僅彭溪鎮的“跑步雞”養殖基地就助農創收近800萬元,帶動農家樂、民宿以及其他農產品銷售近350萬元。

  “一個人可以跑得很快,但一群人一起跑,大家一起富,才更有意義。”去年,唐平冬以“跑步雞”項目為依托,牽頭打造農創客創業園。

  “建立園區,就是要為農創客打造優質的創業環境,提供全面的共享創業服務。”唐平冬告訴記者,園區先后投入100多萬元購置設備,培養了30人的主播團隊,為創業者提供直播帶貨和宣傳推廣等服務。去年園區開展公益助農直播季活動,為200多名農戶直播帶貨500多萬元。園區還與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設立研究所和工作室,組織教師開展創業培訓。

  “創業園的運作模式很吸引我。”2021年10月,鄭翔返鄉創業,成立溫州泰農順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入駐園區后,公司的無人機飛防植保業務越做越大。

  “發展‘跑步雞’項目也好,成立農創園也罷,都是想帶動更多的鄉親更快富起來。”唐平冬說,“下一步,我們要引入更多金融資源支持入駐園區的企業,他們發展得越好,越能帶動更多周邊農戶和村集體增收致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7日 06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