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實現有效銜接

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有的放矢)

孫大鵬
2022年08月17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要堅決守住脫貧攻堅成果,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不留空檔,政策不留空白。”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要把握好政策的平穩連貫過渡和工作重心的階段性變化,為實現有效銜接提供有力有效的體制機制保障。

  堅持底線思維,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脫貧攻堅任務順利完成。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依然需要堅持底線思維,科學設定工作目標,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后,對擺脫貧困的縣,從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過渡期內要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各地可以在脫貧攻堅時期建檔立卡工作的基礎上,跟蹤觀察致貧返貧高風險人群的收入水平和基本生活保障變化情況,形成簡便易行且穩定的預警、認定、監測、干預工作流程,切實防止規模性返貧。

  堅持系統思維,實現政策體系、工作體系、制度體系銜接轉化。脫貧攻堅之所以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離不開立足我國基本國情、堅持系統思維、把握減貧規律所構建起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體系、工作體系、制度體系。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依然需要堅持系統思維,穩步實現政策體系、工作體系、制度體系銜接轉化。要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建立農村低收入人口和欠發達地區幫扶機制,健全鄉村振興領導體制和工作體系,加快推進脫貧地區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全面振興。脫貧地區要根據形勢變化,理清工作思路,做好過渡期內領導體制、工作體系、發展規劃、政策舉措、考核機制等有效銜接,從解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這一重點轉向推動實現鄉村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從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轉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堅持創新思維,著力提升脫貧地區整體發展水平。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包含著力提升脫貧地區整體發展水平、走向共同富裕的發展需求。為此,需要堅持創新思維,特別是在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需要依靠制度創新增強發展動力、提升發展水平。在城鄉融合發展方面,探索以縣域作為城鄉融合發展重要切入點的具體措施,促進縣鄉村資源統籌配置、功能銜接互補。在農業發展方面,促進產業提檔升級,深入推進產業幫扶。探索各級財政資金用於促進鄉村產業發展的制度,深化農村信用社改革,推廣特色農產品保險等。在農村建設方面,制度創新在加強鄉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人居環境建設、精神文明建設上大有可為,可以探索數字鄉村、垃圾分類處理等方面的幫扶制度,構建新的鄉村精神文明建設平台。在農民增收方面,創新的重點在於完善利益聯結機制,避免產業發展和農民增收脫節。創新幫扶車間、以工代賑、生態護林員、鄉村公益崗位等增收制度。構建將產業增值收入留在縣域的制度,切實讓農民“有活干,有錢賺”。

  (作者單位:大連海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7日 09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