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努力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

本報記者 賀廣華 李 霞
2022年08月20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19日,“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湖北專場舉行。

  十年來,湖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動“建成支點”實現歷史性突破、“走在前列”邁出關鍵性步伐、“譜寫新篇”取得標志性成果。全省地區生產總值由2012年的2.26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5萬多億元,居全國第七位。今年上半年,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增長4.5%,保持經濟平穩運行態勢。

  湖北省委書記王蒙徽介紹,今天的湖北,發展動力和活力明顯增強,高質量發展的成色越來越足,全省黨風政風持續向上向好,民生福祉持續改善。湖北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找准在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的科學定位和比較優勢,努力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

  持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十年來,湖北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規上工業產值邁上5萬億元台階,15個產業營業收入超過千億元,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科技型中小企業數量、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實現“三個過萬”,三次產業結構由2012年的11.8︰49.4︰38.8調整到2021年的9.3︰37.9︰52.8。

  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縱深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自貿區開放創新引領作用凸顯,目前來鄂投資的世界500強企業達324家,比2012年增加219家,2021年進出口總額是2012年的2.6倍。

  “湖北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千方百計穩企業強根基、擴投資增后勁、抓創新轉動能、優環境激活力,經濟發展呈現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態勢。”湖北省省長王忠林介紹,湖北近3年招商引資簽約億元以上項目15831個,總金額10.9萬億元,經濟活躍度、開放度、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湖北明確了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的目標任務和實施路徑,將大力發展三大都市圈,提高經濟集聚度和城市競爭力﹔實施強縣工程,促進農民增收,推動城鄉協調發展﹔建設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和全國重要物流樞紐。

  努力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中發揮更大作用

  湖北扎實推進科技強省建設,加快建設武漢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已建和在建6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組建10個湖北實驗室並實體化運行,努力打通從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的通道。

  啟動建設東湖科學城,精密重力測量等5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獲批建設,測繪遙感信息工程等29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在武漢落成,在漢各類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達148家,推動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不斷深入。

  加快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建設,高水平建設存儲器等五大國家級產業基地,集成電路、下一代信息網絡等4個產業集群入選國家首批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光電子信息產業集群加快邁向萬億元級,成為新的支柱產業。

  十年來,武漢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增長10.2倍,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2.5倍,佔GDP比重達27%,提高10.1個百分點,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由2.66%提升到3.51%,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增長5.2倍,產生國家級科技獎勵250多項。

  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

  湖北始終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圍繞提升長江流域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關改搬轉”沿江化工企業443家﹔取締各類碼頭1810個,騰退長江岸線149.8公裡﹔嚴格落實長江十年禁漁,3.2萬名漁民全部轉產安置,1.7萬艘漁船全部停業上岸,長江水生生物資源量快速恢復。

  長江干流湖北段水質保持在Ⅱ類,丹江口水庫水質保持在Ⅱ類以上,確保一江清水東流、一庫淨水北送。2021年,全省17個重點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為86.7%,190個國控考核斷面(水域)優良比例達93.7%,森林覆蓋率達到42%。

  十年間,聚焦節能減排降碳,湖北全省單位GDP能耗、碳排放分別累計下降30%、40%,以年均3%的能源消費增速支撐了年均7.6%的經濟增長,建成運行全國碳排放權注冊登記系統。

  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湖北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省581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7個貧困縣全部摘帽、4821個貧困村全部出列。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糧食產量連續9年穩定在500億斤以上,十大重點農業產業鏈加快發展。

  湖北堅持就業優先,提供全方位就業服務。十年來,籌措就業補助資金527億元,城鎮新增就業累計達864.7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保持在1000萬人以上。

  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2021年民生支出佔財政支出比重達到79.2%,創歷史新高,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40278元、18259元,是2012年的1.93倍、2.33倍,基本醫保參保率超過97%,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實現省級統籌。

  王蒙徽表示,我們將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錨定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目標,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0日 04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