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人民健康的忠誠衛士

——記醫療衛生領域的功勛模范

本報記者 白劍峰
2022年08月20日07: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8月19日是第五個“中國醫師節”,主題是“‘醫’心向黨、踔厲奮進”。

  在醫療衛生領域,有許多“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功勛模范。“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鐘南山、屠呦呦,“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張伯禮、張定宇、陳薇,“人民科學家”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顧方舟,“七一勛章”獲得者辛育齡、吳天一……

  在抗擊疫情的戰斗中,向險而行﹔在公共衛生的戰場上,臨危不懼﹔在治病救人的診療中,無私奉獻……他們不愧為人民健康的忠誠衛士,他們的貢獻將被永遠銘記。

  白衣為甲,舍生忘死

  2020年伊始,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廣大醫務人員白衣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成為抗擊疫情的“白衣戰士”。

  近日,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了一張高鐵票:廣州南—武漢,二等座,上方寫著“無座”。這張票的乘車人是鐘南山,時間2020年1月18日。

  那天,正是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漢暴發的時候,同行列車上有人拍下了這張經典的照片。鐘南山接到去武漢調研的任務,匆匆登上了去武漢的列車。沒有車票,隻能坐在餐車裡。他一臉倦容,身前是一摞剛剛翻看過的文件……

  作為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鐘南山提出“早關注、早部署、早啟動、早落實”,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贏得了寶貴時間。他主持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第二版至第九版的撰寫與修訂,為全國新冠肺炎患者的規范化救治提供了依據。

  2020年初,72歲的張伯禮受命飛赴武漢,作為中央疫情防控指導組專家組成員投身抗疫最前線。分類管理、集中隔離、“中藥漫灌”、籌建中醫藥綜合治療為主的方艙醫院……初到武漢,張伯禮和專家組成員第一時間開出良方,為控制疫情蔓延作出了貢獻。

  白天指導臨床會診巡查病區,晚上召集會議研究治療方案……超負荷的工作下,張伯禮膽囊炎發作,在武漢接受微創膽囊摘除手術。

  疫情來勢洶洶,時任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的張定宇迎難而上。身患漸凍症的他爭分奪秒,與病毒鏖戰、與死神較量。從組建隔離病區,到率先採集樣本開展病毒檢測,再到組織動員遺體捐獻,每一步都很難,但他總是沖在最前面。在醫院樓道裡、病房裡,大家常常聽到張定宇的聲音。然而,他的腳步卻越來越遲緩,跛行越來越嚴重。“能用我的生命,換回更多的生命,我沒有遺憾。”張定宇說。

  面對新冠病毒,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率領團隊與科研基地協同作戰,集中力量展開疫苗研制應急科研攻關。“共產黨人就該在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陳薇說。

  陳薇臨危受命擔任軍事醫學專家組組長,她率領團隊圍繞新冠病毒的快速檢測技術、疫苗抗體研制等,迅速建立起聯防、聯控、聯治、聯研的工作機制。2020年3月16日,陳薇領銜科研團隊研制的腺病毒載體疫苗獲批正式進入臨床研究階段,成為全球首支進入臨床試驗的新冠病毒疫苗。2021年2月25日,腺病毒載體疫苗獲國家藥監局附條件批准上市。

  潛心鑽研,造福人類

  攀登醫學高峰,需要堅忍不拔的科學精神,更需要造福人類的犧牲精神。

  2020年12月30日,屠呦呦在90歲生日的那一天,屠呦呦研究員工作室在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揭牌。

  “青蒿素是人類征服瘧疾進程中的一小步,是中國傳統醫藥獻給世界的一份禮物。”2015年,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屠呦呦榮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成為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中國本土科學家。

  1969年,屠呦呦接受了國家瘧疾防治研究項目“523”辦公室艱巨的研究任務,並擔任中藥抗瘧組組長。“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漬,絞取汁,盡服之。”東晉葛洪《肘后備急方》中對青蒿截瘧的記載給了屠呦呦靈感。溫度是關鍵,屠呦呦立即改用沸點較低的乙醚進行實驗,用乙醚提取青蒿素,並於1972年發現了青蒿素。青蒿素的發現,為人類帶來了一種全新結構的抗瘧新藥。2000年以來,世界衛生組織把青蒿素類藥物作為首選抗瘧藥物,青蒿素在全世界已挽救數百萬人生命,每年治療患者數億人。

  顧方舟是我國著名的醫學科學家,他在中國首次分離出脊髓灰質炎病毒,成功研制出首批脊髓灰質炎活疫苗和脊髓灰質炎糖丸疫苗,被譽為“中國脊髓灰質炎疫苗之父”。

  脊髓灰質炎又稱小兒麻痺症,是一種嚴重威脅兒童健康的急性傳染病。20世紀50年代,脊髓灰質炎在我國多地流行。1959年12月經原衛生部批准,我國成立脊灰活疫苗研究協作組,顧方舟擔任組長,進行脊髓灰質炎疫苗的研究工作。顧方舟制訂了兩步研究計劃:動物試驗和臨床試驗。動物試驗通過后,進入了更為關鍵的臨床試驗階段。然而,誰來第一個做人體試驗呢?

  “我是組長,我帶頭。”顧方舟抱來他當時唯一的孩子。后來,實驗室同事的五六個孩子都參加了這個試驗。經歷了漫長的一個月,孩子們生命體征正常,Ⅰ期臨床試驗順利通過。后來,顧方舟又研制出了糖丸疫苗。在保存了活疫苗效力的前提下,大大延長了保存期。

  2000年,“中國消滅脊髓灰質炎証實報告簽字儀式”在原衛生部舉行,74歲的顧方舟作為代表鄭重簽名,標志著我國成為無脊髓灰質炎國家。

  仁心仁術,醫者楷模

  醫者仁心,大醫精誠。一名好醫生,既要有精湛的醫術,更要有一顆仁愛之心,情系天下濟蒼生。

  2022年6月7日,中日友好醫院首任院長辛育齡逝世,享年101歲。辛育齡經歷了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的考驗,用一把刀、一根針、一支筆書寫了傳奇人生,被譽為“白求恩式的醫生”。

  百年滄桑,見証了一位白衣戰士的赤膽忠心。他曾開展了國內第一例人體肺移植手術,是我國胸外科事業的奠基人﹔他首次將針刺麻醉應用在胸外科手術,在國際上引起極大轟動﹔他在胸外科領域多個方面取得“從0到1”的突破,在手術台上堅守了60年,用仁心仁術贏得了百姓的信任。

  辛育齡說:“我最大的願望,就是做一棵無影燈下的‘不老鬆’。”辛育齡每次開胸之后,動作極其輕柔。他還提醒,胸腔鏡手術用卵圓鉗夾肺的時候要輕柔,能不夾最好不夾,避免不必要的損傷。在他的教誨下,胸外科一直保持著這個好傳統。

  在世界屋脊上,一位80多歲高齡的老人常年跋涉在離藍天、白雲最近的天路,被稱為“馬背院士”。吳天一是青海省心腦血管病專科醫院原研究員。他長期扎根艱苦邊遠地區,提出高原病防治的國際標准,填補了我國低氧生理和高原醫學研究領域的空白,是我國高原醫學事業的開拓者。

  吳天一總在挑戰自己的身體極限。他設計了一座高低壓氧艙,是全球首個可模擬上至高空1.2萬米、下至水下30米環境的綜合氧艙。第一次人體實驗誰來做?“我是設計師,我進!”

  青藏鐵路建設期間,吳天一院士主持制定一系列高原病防治措施和急救方案。5年裡,14萬人的筑路大軍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地區連續高強度作業,沒有一人因高原病死亡,被譽為“高原醫學史上的奇跡”。

  “擇一事、終一生”,吳天一用60多年的實際行動踐行了這句誓言。他的執著與堅守,讓中國高原醫學研究取得了長足進步。

  醫者楷模,高山仰止。在功勛模范的激勵下,廣大醫務工作者修醫德、行仁術,懷救苦之心、做蒼生大醫,忠誠地護佑著億萬人民的健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0日 06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