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最美醫生”代表分享經歷和體會——

醫者擔當 大愛無疆

本報記者 楊彥帆
2022年08月20日07: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8月19日是第五個“中國醫師節”。國家衛生健康委19日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邀請2022年“最美醫生”中的4位個人和1位團隊代表分享經歷和體會,並答記者問。

  “武漢疫情防控期間,對我來說最難忘的還是救治新冠急危重症患者小飛,他當時隻有35歲,女兒隻有4個月大,他的妻子每次給我們打電話,都一直在哭泣,拜托我們一定要想辦法把她的丈夫救回來。”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主任醫師丁仁彧說。患者小飛經歷了感染休克、多臟器功能衰竭等一系列危及生命的並發症,丁仁彧和團隊一次又一次把他從死亡線上拉回來,最終轉危為安。

  “昨天我收到了醫師節最好的禮物,就是他的愛人帶著寶寶給我發來語音,祝我醫師節快樂。聽了語音,我特別感動。”丁仁彧表示,作為重症醫學科的醫生,每天面對的都是生死一線的患者,工作的核心就是怎麼把患者治好。要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首位。

  護佑生命,大愛無疆。無數醫務工作者在崗位上發光發熱,為患者帶去希望。見面會上,幾位代表講述最多的就是從醫路上的感人故事和深刻體會。

  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院長、眼科主任醫師周行濤說:“在工作中,我顯著地感受到,這些年近視患者越來越多,近視手術越來越多,並且有朝低齡化、高度近視發展的趨勢。因此我覺得,必須要把‘防’的源頭抓住了。”

  在這樣的理念下,周行濤帶領團隊成立“近視小飛俠”科普志願者服務隊,與公益活動相結合,開展了線上線下等多種形式的科普活動。“手術不僅要越做越好,同時也希望看到,手術越做越‘少’。”周行濤說。

  江西省南昌市第九醫院艾滋病治療中心主任、主任護師胡敏華從事艾滋病護理工作后,發現很多患者感到恐懼無助,甚至會有過激行為,“當時我感覺到心理危機干預的緊迫性和重要性,開始有針對性地為這個群體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人文關懷和心理幫助。”

  開通熱線電話、新媒體平台,開展健康宣教、心理干預、輔助診療全流程服務……胡敏華和團隊成員多年來幫助了許多艾滋病患者。她呼吁:“大家要科學認知艾滋病,消除對患者的歧視和偏見。應該給予患者更多的支持和關懷,為他們創造更寬鬆、更溫暖的生存環境。”

  在2022年“最美醫生”中,有一支隊伍隨時備戰、隨時出發,他們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家流調專家隊。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所黨委書記、研究員盧金星作為團隊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工作體會:“‘早’和‘准’是付出最小代價、獲得最大效果的前提。首先要‘早’,一旦發生疫情,要第一時間識別出源頭在哪、傳播鏈條是什麼,可能涉及哪些人、哪些疫點、哪些范疇空間。其次要做到‘准’,要精准研判,判得越准,劃的范圍就越小。”

  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人民醫院院長、主任醫師馬文義表示,縣人民醫院的能力建設很重要,過去有很多急危重症患者在轉運的路上,由於路途遙遠而得不到及時救治,因此醫院多年來在急救、高危孕產婦中心建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近年來,我們開展了腹腔鏡下左半肝切除術、腹腔鏡下膽囊切除術等,這對縣級醫院來說,能力提升了一個台階。我們現在能做到一般常見病在縣域內治療,為患者減輕負擔。”馬文義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0日 06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