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多舉措保障“菜籃子”產品供應充足

2022年09月03日12:0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9月3日電 9月3日,武漢市農業農村局發布最新數據顯示,全市蔬菜日均可採上市量約為5600噸,水產品近一周可上市量約為5788噸,生豬存欄138萬頭。面對疫情影響,武漢市農業部門多舉措保障供應,武漢農業企業積極生產,合力保障“菜籃子”產品供應充足。

新洲的武漢綠洲源農業集團的生產基地,10名工人們正在忙碌生產,一切井然有序。基地負責人徐保紅介紹:“我們基地共有在園蔬菜3000余畝。當季的蔬菜品種有9種,包括豇豆、黃瓜、瓠子、土豆、洋蔥、蒜苔、大白菜、小白菜、胡蘿卜,目前一周的供應量300噸,一個月的上市量可以達到1800噸。”他說,基地的蔬菜主要供應白沙洲、海吉星等批發市場,蔬菜出貨價格沒有漲。

據農業部門統計,9月2日,全市蔬菜交易量8625.10噸,其中白沙洲大市場蔬菜交易量為7582.4噸,環比上漲5.25%,海吉星物流園蔬菜交易量為1042.7噸。

近期,農業部門積極加強“菜籃子”產品生產情況調度、市場行情監測預警和質量安全監測。建立了重要“菜籃子”產品保供名單近700家,加強對全市近百家重點蔬菜保供企業組織調度,確保本地農產品調得出、調得足。

近日水產市場供應鏈受疫情影響,農業部門組織聯絡水產養殖企業、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養殖大戶,9月1日當日,已有28家生產企業供應水產品166噸,在6個新城區建立臨時水產品集散點,緩解水產品流通壓力。據統計,目前全市可上市水產品存塘量3萬噸,按照疫情期間水產品保供上市量每天850噸計算,目前存塘量可滿足35天的供應。

畜禽產品供應也較充足。9月2日,全市共有12家生豬屠宰場開宰,屠宰生豬3152頭。農業部門積極協調中糧黃岡分公司屠宰生豬2500頭調入武漢。下一步將繼續密切關注生豬市場波動變化,引導企業合理安排生產和上市時間,協調大型屠宰企業增加屠宰量。

受干旱、疫情等多重原因影響,目前蔬菜等價格有所上漲。針對這一情況,武漢市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后期,本地快生菜將陸續上市,外地菜也在持續補充供應,預計價格會有所下降。針對惡意哄抬蔬菜價格行為,將堅決依法懲治。(郭婷婷、王璐)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