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白鶴灘∼浙江±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漢江大跨越段貫通【2】

2022年09月13日10:0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施工人員高空緊挂線作業。李健波攝
施工人員高空緊挂線作業。李健波攝

9月11日,經過國網湖北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100多名施工人員3天緊張架線作業,隨著走板拖帶最后兩根導線從5048號高塔跨過漢江飛躍過5047號高塔,白鶴灘∼浙江±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工程漢江大跨越段順利貫通,也標志著該工程鄂7標段線路貫通。

白鶴灘∼浙江±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工程起於四川省涼山州的布拖縣先鋒村換流站,止於浙江省杭州市的余杭區浙北換流站,路徑全長2140.2公裡,途經湖北恩施、宜昌、荊門、隨州、孝感、黃岡共6市(州)18縣(區),線路長790.272公裡。

白浙線(鄂7標段)新建鐵塔296基,架線156.25公裡,是整個湖北段中塔基最多、長度最長的施工標段。線路自西向東,穿越河網泥沼、平地、丘陵、高山。涉及跨越漢江、高鐵、國道及不同電壓等級線路等重要跨越達41次。其中漢江大跨越是湖北段的關鍵節點,跨江塔高177米,跨越檔檔距達1523米,是平原跨越檔檔距近10倍,單根導線重量14.24噸,展放時最大牽引力19.4噸,施工難度較大。

項目部工程技術人員通過多次實地勘查、精心策劃,運用動力拖船擺渡導引繩至江中灘涂上對接升空,採用4台大噸位張力車配合2台牽引車,以“一牽二”方式同步展放導線。現場黨員服務隊隊員和青年突擊隊隊員在關鍵崗位領著干,嚴把關鍵工序和關鍵環節,以黨建引領支撐工程建設,最終順利完成架線作業。

工程建設期間,項目部區在基礎施工階段,運用旋挖鑽、循環鑽等機械設備成孔代替以往的人工挖孔,杆塔組立施工階段以流動式起重機、落地雙搖臂、平臂抱杆代替懸浮抱杆組塔,架線施工階段使用電動緊線器、自動壓接機等機械設備,施工人員在不同階段應用新技術新設備,從源頭上壓降施工風險,提升施工質效和安全管理水平。

白鶴灘∼浙江±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是落實國家《電力發展“十三五”規劃(2016-2020)年》的重要輸變電工程之一,工程建成后對於優化配置西南水電資源、減少棄水電量,滿足浙江快速增長的負荷需求,改善浙江電網調節能力,提升電力發展水平以及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賀鵬、郭暉)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