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國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積極開展科技合作,攜手應對災害挑戰——

加強減災國際合作 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共建“一帶一路”)

本報記者 顏 歡 閆韞明 謝佳寧 趙益普
2022年10月06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全球自然災害頻發,各國都面臨著防災減災和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作為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內容,中國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積極開展科技合作,攜手應對災害挑戰,提升了相關國家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中國設備精確且反應快速,明顯提升了地震監測網絡效能”

  走進泰國氣象局大院,一座普通的三層小樓就是地震監測司的辦公場所。這裡負責監測整個泰國及周邊國家的地震情況。

  大廳裡,司長普拉薩·桑沃達正在招呼大家開例會。牆上的4塊電腦屏幕和一塊投影幕布上密密麻麻地顯示著各種數據。“這套系統是中國捐贈的,相當於地震監測系統的‘大腦中樞’,可以接收全球486個國際共享地震台站的信息。它比我們之前使用的系統先進很多,是一份實用的厚禮。”桑沃達告訴記者。

  2016年,中國廣東省地震局牽頭實施了“一帶一路”東南亞地區地震監測台網項目。截至目前,該項目已幫助泰國建設1個地震台網中心,未來還將建設4個地震台站。

  桑沃達表示,泰國及緬甸、老撾等周邊國家易發生地震。中國援助的地震台網中心猶如“千裡眼、順風耳”,可以對本地區3至4級、周邊地區5級及全球6級以上地震進行自動定位監測。“有了精准監測,才能更好應對。中國技術讓我們更有效地應對地震和海嘯。”

  2004年,印度洋大地震引發巨大海嘯,給泰國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之后,泰國加快地震監測網絡建設,地震台站從2004年的27個增加至如今的近80個,廣泛分布在泰國全境。

  “關鍵時刻,時間便是生命。應對地震引發的海嘯,提早預警十分重要。”泰國氣象局地震監測司地震和海嘯研究組組長帕廷亞告訴記者:“中國設備精確且反應快速,明顯提升了地震監測網絡效能。一旦發生會引發海嘯的大地震,我們將有30分鐘到120分鐘的海嘯預警時間。”

  “一帶一路”東南亞地區地震監測台網項目還向老撾、緬甸、馬來西亞援助了地震台網中心,在印尼援建了14個地震台站,有效提升了東南亞地區的地震監測能力,促進了中國與東盟國家的防震減災合作。

  “通過高頻觀測的衛星數據,在熱帶氣旋登陸3天前就能發出預警”

  “明天開始,楠普拉和贊比西亞大部地區將有強風”“熱帶氣旋‘貢貝’即將登陸,楠普拉部分地區將有雷暴大風和強降雨,請盡快撤離危險區域”……莫桑比克國家氣象局局長阿德裡托·阿拉牧格打開手機收件箱,向記者展示一條條預警短信。

  這是莫桑比克氣象部門正在探索試驗的一個新項目:與電信運營商合作,直接向用戶手機發送預警信息。項目的順利推進,得益於中莫雙方的積極合作。

  莫桑比克地處非洲多條主要河流下游,常年遭受洪水、干旱和熱帶氣旋等氣象災害困擾。2019年,熱帶氣旋“伊代”過境,造成該國數十萬人受災,400多人死亡。莫桑比克向國際社會提出請求,希望幫助該國進一步提高氣象預報服務水平。中國氣象局第一時間向該國提供了風雲氣象衛星產品。僅幾個月時間,風雲氣象衛星接收處理系統便成功落地莫桑比克。

  “中國的援助非常重要。通過高頻觀測的衛星數據,在熱帶氣旋登陸3天前就能發出預警。”阿拉牧格告訴記者,今年莫桑比克接連遭受“安娜”“杜馬科”“貢貝”等多個熱帶氣旋襲擊,“有了風雲氣象衛星數據和監測報告,預報員更容易監測到熱帶氣旋的位置,災害風險管理機構、農業部門、旅游部門等都能更及時地採取應對措施。”

  近年來,中莫兩國不斷深化氣象合作。“我本人就是受益者。”阿拉牧格說。2003年,還是一名氣象技術員的他曾在中國貴州接受了為期一個月的技術培訓。近幾年,又有十幾名他的同事到中國學習氣象監測、預報等專業知識,把氣象領域的先進經驗和技術帶回莫桑比克。

  作為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內容,風雲氣象衛星為相關國家和地區提供數據服務,助力提升遙感應用水平,開展多層次科技人才交流與合作。

  目前,中國風雲氣象衛星家族全球用戶“朋友圈”已增至121個國家和地區,通過實時向國內外用戶免費開放數據,為全球氣象預報、自然災害應對和生態環境治理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提供的培訓務實、高效、豐富,有助於提高氣象研究和服務能力”

  45歲的克萊頓·約翰遜是牙買加氣象局的一名氣象預報員。9年前,在世界氣象組織推薦下,他參加了由中方組織的第二期航空氣象服務國際培訓班。

  “這些年來我參加過多次國際培訓,在中國的學習經歷最讓我難忘。”約翰遜回憶道,中方安排的課程“與眾不同”,內容實用且有趣——除了講解探測資料在航空氣象預報中的應用,授課老師還讓不同國家的學員進行“角色扮演”,通過互動交流,強化知識記憶。

  “氣象學是一門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的學科,需要在知識儲備基礎上做出有效判斷和傳達。”約翰遜說,中方的教學方式不僅讓大家廣泛接觸了各種天氣主題,更通過互動和實景模擬,提升了氣象預報員的播報能力,“這讓我們非常受益”。

  每年牙買加進入雨季,極端天氣突發事件隨之增多,這給天氣預報工作帶來不小難度。每次值班,約翰遜坐在電腦前,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重新分析一遍氣象數據——這是他在中國學習后,養成的一個習慣。“中國老師時常督促我們,要不斷分析氣象數據,做出自己的判斷,這是一個氣象工作者最基本的能力。”

  一次值班,約翰遜發現當日的氣象形勢有變,須將預警等級從山洪監測立即升級為山洪預警,他馬上向牙買加所有低窪和洪水易發地區發出了警告。這次預警及時准確,幫助不少民眾避免了生命和財產損失。“雨季山洪帶來的損失和危害是難以估量的。在中國的學習讓我對極端天氣更加警覺,判斷力更強。”約翰遜說。

  這些年來,每逢重要節日,約翰遜都會給中國氣象局氣象干部培訓學院的老師發郵件問候。“感激中國老師。在他們的指導下,我的預報能力有了顯著提高。”

  專業人才交流與培養是共建“一帶一路”科技合作的重要一環。截至2021年底,中國氣象局氣象干部培訓學院在預報預測、氣候服務、衛星氣象、航空氣象、防災減災等領域已累計舉辦國際培訓班86期,培訓了來自151個國家和地區的5208名國際學員。

  約翰遜說:“氣象研究對於經濟、社會、民生等各方面都非常重要,中國提供的培訓務實、高效、豐富,有助於提高氣象研究和服務能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6日 03 版)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