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土庫曼斯坦與中國:攜手沿著進步與繁榮之路前進(國際論壇·讀懂中國·讀懂中國共產黨)

庫·別爾德穆哈梅多夫
2022年10月06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很高興與《人民日報》的讀者分享對土庫曼斯坦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友好的兄弟關系的發展過程和前景的看法。

  今年,我們慶祝了土中建交30周年。土中關系有千百年的歷史。在此過程中,兩國人民開展有益互動,增進彼此了解,文化、傳統和世界觀相互交融。聯結我們兩國的偉大絲綢之路不僅是互利貿易交往的橋梁,也是廣泛文化交流的橋梁。從今天的視角來看,土中關系歷史對兩國人民的命運產生了巨大的積極作用,為我們繼承、延續獨特經驗,並在當前條件下開展合作、深化聯系提供了堅實基礎。

  現在,土庫曼斯坦和中國可以為互信互諒所達到的高水平感到自豪。毫不夸張地說,土中關系堪稱國際關系的典范。雙方各領域交流合作均建立起有效機制和堅實法律基礎。雙方在政府層面進行著卓有成效的溝通交流,兩國企業、社會組織、人文及科學工作者、政黨和議會間的合作不斷擴大。兩國和兩國人民友好交流活動日趨活躍,成果豐碩,為雙方未來數十年的友好合作奠定了牢固基礎。

  相互充分理解構成當前土中關系的內涵,這包括對雙邊關系優先方向、合作前景以及對全球發展趨勢的看法。其中最重要的內容是我們在保障普遍穩定與安全,打擊政治、民族和宗教極端主義以及恐怖主義等問題上具有相似或相同的立場。我們與中國一道,在國際事務中主張公平正義,推動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支持國際社會為有效應對全球性挑戰所採取的措施。

  2013年9月雙方簽署《土庫曼斯坦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關於建立戰略伙伴關系的聯合宣言》后,土中合作更上一層樓。這一聯合宣言構成了目前雙方關系的基本框架,確定了土中關系的性質、方向和內涵。在此,我願特別指出,中方在國際舞台上對土庫曼斯坦在聯合國提出的倡議給予了大力支持。土方對中方朋友的關切,包括涉及中國領土完整和統一的問題,始終秉持堅定和明確的立場。我們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反對任何形式的分裂主義。

  在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聯合國及安理會改革、阿富汗和平振興、採取切實措施保障能源和生態安全等重要問題上,我們雙方持有共同立場。

  在土中對話議程中,中亞局勢這一議題佔據著特殊地位。雙方在該議題上的基本立場同樣相近,均主張基於多邊利益平衡建立地區穩固安全體系,並通過政治外交途徑解決出現的問題。在這些問題上,土中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成員,共同為建立地區合作機制作出許多切實貢獻。我願強調,中國對中亞合作的客觀平衡立場在地區政治和經濟發展進程中發揮了建設性作用。

  目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同土庫曼斯坦“復興絲綢之路”發展戰略對接不斷深化。在當前條件下,土中存在客觀的共同利益,這促使兩國在對接發展戰略背景下成功發展伙伴關系。“一帶一路”倡議和“復興絲綢之路”發展戰略都為亞歐大陸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將自太平洋到大西洋之間的廣闊地區以現代原則聯結起來,形成了彼此關聯的技術鏈、產業鏈和工業帶,有助於解決許多社會問題,提升人民生活質量和福祉。

  我相信,我們大陸上的地緣經濟新面貌的基石應是合作多元化。這是一個客觀的過程,其中任何建設性的想法、戰略和舉措都應基於利益和長期目標的結合和相互補充。在此背景下,我認為“復興絲綢之路”發展戰略在哲學和地緣經濟意義上都同“一帶一路”倡議相關聯和匹配。

  土中合作最重要的一個方向是能源合作。這不難理解,土庫曼斯坦在該領域擁有巨大潛力。2009年底土中天然氣管道建成並投入運營証明了這一點。該項目的實施基於平等、對各自優勢及對天然氣管道開通前景的認識,是真正伙伴關系的例証。這也是確保實現管道能源項目所有參與者(包括生產國、過境國和消費國)利益均衡目標的真實、實際體現。

  考慮到中國經濟不斷增長的需求和土資源潛力,我們正在研究對華增供土庫曼斯坦天然氣。對此,我們願就建設自土庫曼斯坦至中國的第四條天然氣管道的可行性展開實質性討論。

  雙方均高度重視發展交通合作。土庫曼斯坦將中國視為亞太地區最重要伙伴,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我國將此作為對外經濟政策戰略優先方向。

  目前,土庫曼斯坦正同合作伙伴一道,沿著東西和南北方向建設一個廣泛的過境運輸和物流基礎設施網絡。未來,它將涵蓋通向裡海、黑海、波羅的海地區的過境走廊。這將開辟一條從亞太地區經中亞通往歐洲和中東市場的絕佳陸路通道。我相信,土中兩國在該領域合作潛力巨大。這對土庫曼斯坦實施交通物流領域的重大國家項目以及重建裡海沿岸基礎設施尤其重要。我們應努力實現正與中方伙伴討論的目標,即充分挖掘自中國經土庫曼斯坦到歐洲、中東的所有交通方式的運輸潛力,包括鐵路、公路、航空和其他基礎設施體系。這些體系還應包括交通物流的樞紐,其中之一是裡海的土庫曼巴什港。

  上述問題正在土中合作委員會框架內進行卓有成效的討論。2021年11月委員會會議期間,土中雙方簽署了5份文件,其中包括《土庫曼斯坦政府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5年合作規劃(2021—2025年)》。土方認為,在尊敬的習近平主席支持下簽署的這份合作規劃,是兩國關系進一步發展的堅實基礎。

  土庫曼斯坦密切關注中國的發展,為中國取得的發展成就感到由衷高興。這些成就獨一無二。中國在很短的歷史時期內成為世界經濟和科技發展的領先者,實現工業生產的穩定快速增長,完成許多大規模社會發展計劃。中國成功取得了一項杰出成就——消除絕對貧困。今天,中國正自信地朝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方向邁進。

  毫無疑問,上述輝煌成就的取得,得益於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意志、強大決心和正確的戰略方針,以及中國人民的理解和支持。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的智慧和遠見,讓國家在穩定和自信的環境中,堅定不移地走在民族復興的道路上。中國共產黨的內政外交政策為中國在世界上贏得了巨大威望和尊重,得到包括土庫曼斯坦在內的絕大多數國家的支持,這絕非偶然。

  我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治國理政過程中發揮的作用。他無疑是這個時代最杰出、最具影響力的領導人之一。習近平主席的名字與中國人民經歷的這一歷史時代緊密相連,這一時代展現出當代中國在政治、經濟和科技方面的實力,展現出當代中國在國際舞台上捍衛國家利益的原則性和堅定性,展現出當代中國在發展與其他國家關系時的負責任和英明遠見。借此機會,我對習近平主席為發展土中戰略伙伴關系作出的不可估量的貢獻,以及對兩國關系的長期關心和重視深表感謝。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自然包含土中命運共同體。這是一項內涵極其豐富和深刻的理念。它反映了土中兩國戰略發展重點、方法和目標方面的共同性,包括基於平等、尊重、互不干涉內政構建公平國際秩序,以及本著對人類前途命運負責而確立的相互理解和不可侵犯的原則。這種國際秩序中不存在分界線、人為文明斷層及狹隘的民族或集團利益。

  從這個意義上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土中雙邊關系發展、保障全球和平與安全提供了重大機遇,為圍繞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開展有效國際合作、成功戰勝新威脅新挑戰創造了重要前提。

  眾所周知,土庫曼斯坦提出了“對話保障和平”國際倡議,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這些倡議本質上具有共同的世界觀和政治基礎,都在呼吁各國及其領導人要清醒、負責地理解當代世界現實,要思考進一步升級軍事政治對抗會導致什麼后果,要認識到人類已經接近危險邊緣,如果繼續放任,將破壞整個全球安全架構,並帶來不可預測的后果。

  土庫曼斯坦和中國的倡議首先是基於對普通民眾的關心,他們需要和平、穩定、工作機會以及對安寧、和平未來的保証。我認為,土中兩國倡議的現實緊迫性顯而易見。當前,土庫曼斯坦正同中國一道,全力推動這些倡議成為國際和地區政治的確定性因素,為避免危險創造條件,推動作出以和平的政治外交方式解決沖突和矛盾的負責任決定。當然,上述努力基於平等和尊重各國合法利益的原則。

  即將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重要事件,會議將通過有關中國各領域進一步發展的重要決定。毫無疑問,會議將進一步鞏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確保黨的既定戰略方針的延續性,以促進中國經濟社會進一步發展,改善人民福祉,鞏固中國的國際地位——公認的維護和保障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的領導者之一,世界所有愛好和平力量的朋友和可靠伙伴,國際關系中平等、公平和相互尊重原則的引領者。

  我衷心祝願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成功召開!我堅信,大會的圓滿成功不僅對中國自身發展,也將對世界局勢產生巨大的積極影響。

  土庫曼斯坦將堅定致力於發展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友誼、兄弟情誼和合作!兩國和兩國人民將繼續滿懷信心地攜手沿著進步與繁榮之路前進!

  (作者為土庫曼斯坦議會上院議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6日 03 版)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