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黃梅:“五共”理念在群眾心裡生根開花

2022年10月26日08:19 |
小字號
“五共”理念在群眾心裡生根開花。黃梅縣委宣傳部供圖
“五共”理念在群眾心裡生根開花。黃梅縣委宣傳部供圖

走進湖北省黃岡市黃梅縣古塔社區水利回收小區,規劃整齊的停車位、刷白一新的外牆、綠意盎然的花壇,三三兩兩的老人在這裡散步聊天,破舊老小區又重新煥發了生機活力。

“這個小區於1997年建設,現有67戶居民,是‘高齡’老舊小區的代表,今年開展共同締造活動,通過微改造、精提升,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古塔社區黨委書記張戀介紹。

水利回收小區的改變,是黃梅縣開展“共同締造”活動的一個縮影。今年來,黃梅立足人居環境整治,充分發揮群眾的智慧和力量,通過微改造、精提升,共同締造美好幸福生活。

共謀——社區道路我命名

黃梅鎮五裡墩社區位於黃梅縣城郊東部,2017年為配合和支持該縣高鐵新區建設,五裡墩社區8個自然小組被征拆,征地2200余畝,耗時3年,2020年新建安置區拔地而起。

“咱們現在住的房子大同小異,有時走在路上都不太好區分,為了讓道路更具辨識度,讓社區有文化氣息,對社區主干道進行命名勢在必行。”在一次黨員群眾大會上,老干部王珍珠提出建議。

王珍珠的建議得到了與會人員的贊同,潘樹青提議大家對道路名稱進行研究商議。

“咱們居委會前面的道路就叫同興路,結合共同締造,有興旺發達的意思。”居民張志雄第一個站起來說。

“咱們不僅要緊跟新時代,一些傳統路名也要保留,之前咱們居委會后面的道路就叫星火路,我看這個名字就很好,可以沿用。”潘樹青補充說道。

“是的,牢記歷史才不忘初心,咱們社區之前有一個紫閣中學,就在村西頭,我覺得那條路就命名雲閣路。”退休老干部王換池接著說。

當天共收集道路命名建議32條,經過村民投票,最終形成了4條主干道的名稱。歷時3個星期,嶄新的路牌就樹立在道路兩旁。

共建——村史館我來建

沿著干淨整潔的村道往北走,在苦竹鄉養馬嶺村,一間古色古香的房子特別引人注目。

“這是我們村的村史館,是由之前的精忠紀念館擴建而來,之所以有如今的規模,全靠各位村民一起出力。”村支書洪記穩說。

養馬嶺村地處北部山區,村裡立足岳武文化,開發旅游項目,雖然紅紅火火,但為了支持企業發展,該項目並沒有給村裡帶來增收,如今要擴建村史館,資金和土地就成了最大的難題。

今年國慶節,在外能人洪江兵返鄉過節,洪江兵感嘆家鄉的變化,在與洪記穩的一次談話中,洪江兵的建議徹底解決了這個問題。

“資金可以讓在外能人帶頭捐,村民可以自願,量力而為,我自己先捐3萬。”洪江兵說。

在洪江兵的帶動下,能人和村民合計捐款30多萬元。

資金問題解決后,地址也迎刃而解。洪記穩想起自己在紀念館旁邊有兩間閑置的舊屋,他率先捐了出去。紀念館四周的群眾效仿,將自家的舊房屋捐贈出來,作為紀念館的擴建地。

“村史館裡很多陳列的物品都是由村民們捐贈的,開工那天村民自發過來幫忙,有的搬磚、有的刷牆、有的牽線……不到一個月,村史館就完工了。”說起村史館的建造過程,洪記穩激動不已。

在養馬嶺村村史館,周末游客人來人往,逐步讓周邊群眾享受到紅利。

共管——“筑夢空間”我來管

在該縣西河橋社區的“筑夢空間”,退休教師胡記球早出晚歸,忙得不亦樂乎。

西河橋社區是一個“村改居”的新型社區,居民1.98萬人,但原始居民不足3000人,鄰裡之間大都不認識,溝通交流更是談不上。

“能不能給大家提供一個休閑娛樂、互動交流的公共空間,增進鄰裡關系,讓社區更溫情?”居民胡記球向社區黨委書記張勤學建議。

9月中旬,“筑夢空間”應運而生。“所謂的‘筑夢空間’其實就是建在濱河國際小區內樓棟架空層,供居民休閑娛樂的空間。”張勤學介紹。

“筑夢空間”建好后,管理又成了張勤學需要答好的考題。胡記球主動找到張勤學自薦當管理員。他負責開門、登記、整理、清掃等任務,在胡記球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管理員的隊伍中。現有常駐管理員8人,不定期管理員52人。

為了形成長效管理制度,胡記球多次召集大家開會,形成日常管理制度,將60名管理員合理排班,在他的調動下“筑夢空間”秩序井然,日常管理有條不紊。

“他每天早出晚歸,雖然辛苦,但很快樂,退休后他的精神頭更足了,我大力支持他。”胡記球的妻子周梅說。

在胡記球的努力下,“筑夢空間”的福利逐漸惠及到每位居民,社區教師義務組成課外輔導團,周五的托管輔導成了孩子們的“加油站”。

共評——學生當評委

在分路鎮西河新區有這樣一群評委,他們都是三年級以上的學生,每周五放學后就到廣場集中,領取評分表,在村干部的組織下對各家各戶的衛生清掃進行評比打分。

評委們邊走邊看,每個角落都不放過,特別是門前堆放整理,地面、牆面的整潔度,這些重點區域都會一一檢查,偶爾還聚在一起討論,將先進典型的做法記錄下來,在全村范圍內進行推廣。

分路鎮村兩級集體經濟薄弱,上級項目支持也有限,西河新區共同締造不搞大拆大建,號召群眾將房前屋后打掃干淨、碼整齊。

自從“共同締造”活動開展以來,新區道路整潔了,房前屋后也明亮了,為了讓美好環境保持下去,形成長效評比機制,西河新區特地到村小學請來這群“公正”的評委。

“三年級的學生已經具備了高低好壞的標准。”說到這群公平的評委,分路鎮南村支部書記余序林非常自豪。

每周五晚上,新區群裡就公布當天的評比結果。“現在每一家的衛生都做得很好了,總是並列第一名,想要找到不清潔的,真是太難了。”小評委沈琦說。

共享——幸福生活共同享

在蔡山鎮梅學堂村,金黃的稻谷在機械的收割下,准備裝袋運走,種糧大戶梅曉春手捧稻谷包欣喜不已。

今年7月份以來,黃梅持續晴熱少雨,多個村的田地干旱開裂,為何梅雪堂村獲得豐收?

據了解,梅學堂村地勢低窪水資源豐富,但水利設施年久失修,水資源充沛的季節,生產用水漫灌,水量浪費大,到了干旱的季節就捉襟見肘。李建新上任村支書后,發動群眾捐款共修節水閘。

說干就干,20多位村民,紛紛扛著扁擔,拿著鐵鍬、鋤頭前來幫忙,李建新穿著皮褲蹲在岸邊,邊扎鋼筋邊指揮,村民張國勝揮舞著鐵鍬清理淤泥,村民梅良志手拿鐮刀忙割雜草……大家干得不亦樂乎。

邊干工程邊募資,據悉,捐款合計50多萬,資金來源解決了,工程的進度明顯加快了。在黨員、群眾的齊心協力下不到3個月,梅學堂村的節水閘就修建完畢。

“隔壁村的稻谷早就枯死了,我們村巧妙利用節水閘合理灌溉,今年大家都沒怎麼減產,享受到了共同締造帶來的福利。”李建新說。

在黃梅,共同締造的故事還在上演,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共同締造的思路、理念、方法、路徑已經飛入尋常百姓家,在每一位群眾的心裡生根開花。(石勛)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